別因照顧疏忽 讓正在睡覺的幼兒窒息而死

   
2016-02-05

 

別因照顧疏忽 讓正在睡覺的幼兒窒息而死 | 文章內置圖片

 

 

再因為大人的「不小心」,讓小寶貝在睡眠中失去寶貴的生命!照顧疏忽一向是造成兒童死亡的最大原因,但是在兒保團體的調查中,發現去104年因照顧疏忽而死亡的兒童,5成7是在睡眠時窒息而死,可見兒童的睡眠安全已亮起紅燈。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照顧疏忽」已連續3年成為兒童致死原因之首,而在去年104年因「照顧疏忽」而死的案件中,有5成7是在睡眠間窒息死亡,成為嬰幼兒致命的殺手。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分析自行建置的「IBABY愛寶貝親子網」刊登內容,發現104年共發生338件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導致51位14歲以下兒童死亡,543位兒童受到身體或心理的創傷。若分析「死亡原因」,以「照顧疏忽」為第一名,所占比率27.45%,其次為「交通事故」(25.49%)及「戲水事故」(17.65%)。

 

林月琴表示,0至3歲的嬰幼兒,超過9成是因照顧疏忽而死亡,其中有5成7是在睡眠中死亡,多半是被棉被枕頭蓋住窒息、趴睡或溢奶造成窒息跌落床下或不當使用床護欄而窒息。

 

 

別因照顧疏忽 讓正在睡覺的幼兒窒息而死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嬰幼兒幾乎無自保能力,只要照顧者一疏忽,就可能輕易喪命。因此,父母提升育兒知能才能保護兒童的生命安全。」林月琴建議,盡量不要讓嬰兒使用過厚重的棉被毯子,超過15公分的長繩如電線、床邊玩具、奶嘴繩都需收納好,避免繞頸;另外大人也要避免與嬰兒同床,以免壓到孩子導致窒息。

 

至於避免嬰兒墜落的方法,林月琴說,嬰兒床欄的間距要小於6公分,若使用床護欄也需固定牢固,最後床的四周還是要鋪上軟墊,以防孩子撞到受傷。另外,孩子翻滾至床夾縫處而窒息的案例也很多,因此提醒床要確實靠牆或是周圍需完全淨空,甚至可以在床墊及床板間加黏魔鬼氈固定,避免床墊移動而產生空隙。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