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吃一周麻薏 送急診險丟命

   
2015-09-09

連吃一周麻薏 送急診險丟命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中豐原區洗腎患者王姓婦人,連續一星期、天天三餐喝麻薏地瓜湯消暑,感覺滑溜順口。但麻薏營養價值高,婦人八月底突然全身無力、心臟不舒服,進入急診。經檢查,婦人血清中鉀離子飆高到9.5 mmol/L(正常為3.5-5.0),緊急送衛福部豐原醫院掛急診,導致她心律不整、肌肉無力,在加護病房住了兩天才挽回寶貴生命。

 

王姓婦人(45歲)長年洗腎,飲食管理不好,瓜果、香蕉、柑橘和果汁都隨手拿來吃,不能節制。豐原醫院腎臟科醫師余正文詢問她飲食狀況,她才說最近常喝麻薏湯,因為夏天清涼消暑,連喝一星期。麻薏中的鉀離子本該經腎臟由尿液排出,王婦因是洗腎患者,鉀離子排不出去,到急診時,血清中鉀離子飆高至9.5毫莫耳/公升,正常人3.5至5.0 ,鉀離子過高導致心律不整,險些沒命。

 

連吃一周麻薏 送急診險丟命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營養師許啟松表示,麻薏是豐原到彰化一帶特產,含多元酚,能抗氧化、防止心血管阻塞等,是健康食物。麻薏的鉀離子偏高,100公克麻薏約含鉀623毫克,100公克地瓜約含鉀290毫克,麻薏湯因為烹煮濃稠度不同很難估算,但是主要成分有麻薏和地瓜,鉀含量相對也高。患者趁著麻薏產季,天天喝麻薏地瓜湯,又攝取了過多高鉀水果,鉀離子無法正常排泄出體外,差點喪命。

 

余正文指出,數年前也曾有洗腎患者吃太多麻薏,鉀離子升高,醫師還因此特別在衛教的時候提醒洗腎患者,麻薏鉀離子很高,要少吃。

 




相關新聞看更多:吃冰消暑 小心消化酵素作用失常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