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不易發覺 醫生建議多做篩檢

   
2016-03-31

攝護腺癌不易發覺 醫生建議多做篩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攝護腺癌沒徵兆,醫師表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對抗攝護腺癌最好的方法,國內約4分之1患者確診時已是末期,提醒年滿40歲男性應抽血檢查攝護腺癌指數,若異常可及早治療。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陳忠信,日前收治一名50多歲的熟男,據了解當時他與客戶應酬,小酌後上廁所,小便滴滴答答、解尿困難,下腹部腫脹不適就醫,抽血檢查發現男子的攝護腺癌指數(PSA)竟高達300單位(正常值小於1),進一步檢查確診患攝護腺癌末期,癌細胞轉移至全身骨頭,平均餘命僅剩3、4年。

 

陳忠信說,男子因應酬喝酒,水分攝取較多且酒精讓膀胱收縮功能變差,加上攝護腺癌堵住尿路系統,膀胱就像大水球無處宣洩,造成解尿困難就醫,檢查確診罹患攝護腺癌末期,目前用荷爾蒙和化療治療中。他說明,50歲以下正常男性的PSA應在1以下,如果來泌尿科檢查,發現PSA數值大於4,就需積極追蹤治療。但台灣篩檢不普及,許多患者都是因排尿問題來泌尿科門診,「順便」檢查出PSA指數異常。

 

攝護腺癌不易發覺 醫生建議多做篩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攝護腺癌共分4期,前3其的存活率與他人無異,但若因癌轉移或控制不佳,來到第4期,平均存活率只剩下3.5年。而對於尚未癌轉移的攝護腺癌患者,陳忠信表示,目前共有電療、手術與冷凍等3種療法供選擇,但每種方法皆有輕重不等的副作用,電療的副作用為頻尿、血尿、大便不乾淨;手術的副作用為漏尿一輩子;冷凍則會影響性生活。一般對於年紀較輕的癌患,醫師多偏向把攝護腺整個「摘掉」,若患者年齡在75歲以上,或者不適合手術者,才會建議用電療或冷凍。

 

因此,家中如有癌症家族史、40歲以上的男性或是自己的兄弟曾罹患過攝護腺癌都是罹患攝護腺癌的高危險族群,建議定期抽血檢測攝護腺抗原PSA值,一般平均值為1以下,超過4則屬於不正常,須接受更進一步詳細檢查。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