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藥納健保 提升生活品質

   
2015-04-10

攝護腺癌藥納健保 提升生活品質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攝護腺癌是男性常見的癌症之一,治療攝護腺癌轉移的雄性素抑制劑新藥已納入健保,能幫患者每個月省下了約11萬元的費用,使用新藥後能減緩末期骨轉移的骨頭疼痛,提升生活品質。


一名中年男子,在6年前排尿不順,最初以為是男人上了年級都會有的攝護腺肥大,不料經過3年後突然感到脊椎與尾椎不斷有蝕骨的劇痛讓他到醫院治療,不料經醫生檢查後發現是攝護腺癌第四期,且已轉移到骨頭,隨後進行化療、電療等治療,但效果有限,讓他一度放棄希望向家人交代後事,但家人不離不棄的陪伴讓他決定繼續抗癌。


患者說,自己生不如死,卻死不了。一天24小時骨頭一直在劇烈疼痛,就像是針在刺、火在燒,躺著不到半小時就痛醒一次,完全無法入睡只能靠交替跪著與站著來減輕疼痛,也曾體力透支累倒,認為自己大限將至,決定與太太交代遺言。但他家人,自他罹癌後,從不表現悲傷,並鼓勵他繼續抗癌,讓患者為了家人繼續接受治療,於是決定使用當時健保尚未給付的新藥治療,每個月需自費11萬元。


去年12月1日起,中央健保署將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每人每月節省11萬元,預計每年約有200多名符合給藥條件的病患受惠。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也是患者的主治醫師歐宴泉指出,攝護腺癌每年約新增近5000名病例,是男性第5大癌症,其中1/3發現時,癌細胞已經轉移出去,先用荷爾蒙治療,通常2年惡化時,只剩化療,如果化療奏效,其他治療選擇不多。


歐宴泉表示,口服新藥可阻止性雄性素,研究顯示可降低35.4%死亡風險,可讓病患存活15.8個月,多於未服藥者的11.2個月。包括睪丸、腎上腺、以及攝護腺腫瘤,切斷癌細胞的滋養刺激,治療荷爾蒙療法失敗的攝護腺癌轉移病患,副作用包低血鉀症、心臟及肝功能受影響。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