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勝雄長照費用說 網友:不要臉

   
2015-05-22

許勝雄長照費用說  網友:不要臉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企業、政府及勞工三方的長照保險費用負擔比率,雖規劃由勞資政共同分擔卻仍有爭議,但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今天主張,企業負擔比例應該減半至3成,並由政府與勞工各負擔4成及3成。但這個說法遭網友痛批「不要臉」。

 

面對台灣勞動人口少子化及老齡化趨勢,衛福部規劃長照雙法(長期照護服務法及長期照護保險法),立法院日前已三讀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但長照服務最主要的財源依據「長照保險法」卻尚未定案,特別是保費負擔比例仍有各種不同看法。

 

立法院長王金平與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22日出席第二屆企業教育高峰論壇,對長照法的保費負擔比例,皆分別對媒體表達個人看法。

 

「長照法若沒有通過,未來台灣的長照工作恐無法律依據,」王金平強調,這是國家很需要的福利政策,讓長照法建立像健保一樣的保險制度來維持財政其保費比率分配,「政府大概就是36%,再看企業和投保者如何分擔剩下的64%。」

 

但許勝雄認為,長照保險屬國家社會福利政策一環,應由國家落實政策,因此合理的比率應該從原本的企業、政府、個人的6:3:1,調整為3:4:3,許勝雄強調,這樣的比率分配一方面避免長照保險如健保一樣,個人不承擔多一點會導致浪費。而且長照主是針對未就業前,或離開職場的人,因此不應由企業負較重的責任。

 

王金平認為,社會福利支出會花掉國家許多預算,未來國家領導者須「開大源節小流」來改善國家財政,讓國家社會福利得以健全。許勝雄回應,長照保險屬國家社會福利政策一環,國家就應運用自己職權來執行政策推動落實,企業在承擔社會責任時也應要有合理的比率。

 

許勝雄解釋,台灣企業照顧勞工已有勞健保支出、薪資福利及待遇、經營環境投入,加上正面臨轉型升級與國際競爭壓力,還有開發中國家急起直追,在這些背景下,如何創造良好招商環境,讓企業承擔社會責任過程中不至於因長照保險負擔比率過重,因此會在意長照比率分配問題。

 

許勝雄的說法也引來網友忿怒,質疑勞工和企業承擔相同比例,難道「勞工跟企業收入一樣嗎?」,痛罵企業減少負擔是不要臉的行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