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創業觀察 中國名列第36位

   
2014-05-29

全球創業觀察 中國名列第36位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全球創業觀察中國報告,是中國清華大學自2002年參加全球創業觀察研究以來發佈的第九份全球創業觀察中國報告。特色在於通過實地的成人調查和專家調查,以創業態勢、創業行為特性、創業結構、創業與經濟增長的關係、創業環境與政策方面進行分析和評價,每一次發佈的全球創業觀察中國報告都有一個主題。在這一次的發布會上,以創業環境和政策為主題,基於近十年來的數據,對中國的創業環境和政策進行了分析和評價。

 

以創業環境而言,中國的創業環境在參加全球創業觀察的69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在第36位,居於中游水準。相對於排在前面的瑞士、芬蘭、美國、新加坡等國家,還有較大差距。評分標準包括金融支援、政府政策、政府項目、教育和培訓、研究開發轉移、商業環境、市場開放程度、有形基礎設施、文化和社會規範。在衡量創業環境的9個環境條件中,中國的創業環境條件排在全球創業觀察參與國家和地區中後50%的方面有金融支援、政府項目、創業教育與培訓、創業的商務環境。從簡單的數量計算看,有近50%的環境條件是落後的,需要改善。在全球創業觀察參與國家和地區中,中國處於前30%位置的創業環境條件是研究開發轉移和市場開放程度。

 

以中國的創業政策分析,消除薄弱環節是改善創業環境政策的基本策略,需要著重改善的方麵包括金融支援、政府項目、教育與培訓和商務環境。具體而言,金融支援中,股權投資、債權融資方面的支援是重點,中國民間的股權投資已經在日益活躍,建設好創業資本市場是關鍵。針對中小微創業企業的債權融資需要給予特別的重視和加強。政府項目方面,孵化器和科技園對創業企業創立和發展起到積極作用,但政府項目缺乏廣泛性和多樣性,還政府項目在組織上還不能全面勝任對創業企業的幫助。改善商務環境的核心是要提高為創業提供專業服務的水準,主要是提高在技術、市場、融資、人才流動等的專業服務水準。

 

而改善環境的政策有助於增加創業機會。改善創業能力的政策有助於把握創業機會。中國的創業者中,具備創辦企業技能和經驗的人在40%左右(2012年為35.7%)。與提高創業能力直接相關的創業教育與培訓是我國創業過程中的薄弱環節。因此,要把培養創新創業思維和能力作為我國各級各類教育的重要方面,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需要提高創業教育的有效性和覆蓋面。有效性是指克服簡單沿用其他學科和現有教學法的弊端,探索新的創業教育方法。覆蓋面是指不僅理工科學生需要創業的學習和實踐,文科學生同樣需要創業的學習和實踐。高等教育以外的各級教育同樣需要。

 

在被調查者中,有超過兩成的人表示“期望在未來三年內創辦企業”,有些則認為在未來的六個月中存在創辦企業的良好機會。有超過七成的人認為創業是一個不錯的職業選擇,大多是認為創業者社會地位較高。這些數據表明,一方面,對創業未來預期很正面的人很多,另一方面,有創業動機的人卻不多。因此,需要進一步制定和完善鼓勵創業動機的政策,重點是針對不同類別潛在創業者,例如,科技人員、大學生、留學生、留學歸國人員、復員退伍軍人、殘疾人等,和不同行業,例如,農業、現代製造業、高技術產業、創意產業,和不同政策區,例如,開發區、自貿區等制定相應的增強創業動機的政策。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