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薊保肝 吃錯品種全家中毒

   
2015-05-24

高山薊保肝  吃錯品種全家中毒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高山薊(雞角刺)煮湯喝可以保肝,不少民眾趨之若鶩,雖然高山薊本身毒性不強,但過量仍會生物鹼中毒,台北榮總日前接獲國內首例一家三口喝高山薊湯中毒的案例,最嚴重一人甚至嚴重腹瀉到腸阻塞,經手術才救回一命。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60多歲婦人與家人一起喝高山薊湯,婦人喝的量約300毫升,喝完30分鐘後,三人開始反胃、嘔吐及頭暈,之後產生腹部絞痛。原來婦人是經朋友介紹,自己在家栽種高山薊,雖然沒有肝病問題,仍抓了一大把熬湯保養身體,心想草藥無害,沒想到過量加上體質因素,竟吃出不良反應。

 

這名婦人到北榮後仍持續嚴重腹痛,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腸阻塞,經手術治療才解決問題。臨床上拉肚子拉到腸阻塞很少見,進一步瞭解,原來婦人10多年前腹部曾動過手術,可能因為沾黏造成排泄物過不去,因而引發了嚴重的腸阻塞。

 

楊振昌說,後來問這名婦女吃了什麼,婦人便吩咐家人拿了高山薊來,說是自己家裏種的,用了多少量及用多少水煮,婦人也說不上來,無法得知濃度如何。薊科植物全草一般含有水飛薊素(Silymarin),其為西藥中保肝的成分,但薊科植物有很多種,北榮查證之後,發現婦人栽種的並非高山薊,而是南國小薊,中毒的3人當中,只有婦人因為喝的多,症狀最為嚴重,不但肚子劇痛,小腸更因為蠕動、翻攪過度造成阻塞,給藥紓解有限,住院第4晚只得開刀分離。

 

高山薊含有水飛薊素,是目前保肝藥的主要成分,由於臨床證實對部分肝病病人有效果,成為坊間十分流行的保健茶飲,產品眾多,且含量不至於過量,過去不良反應大多數僅是腸胃不適、拉肚子,像婦人這麼嚴重的案例,翻遍相關記載還是第一次。

 

保肝的草藥都比較涼,吃多的容易拉肚子,草藥是民間青草店習用,不像中藥都經過一定的炮製,而草藥一般都是一把幾兩幾兩的抓,跟中藥只有幾錢幾錢量並不相同,所以草藥的劑量都比較大,草藥的使用多憑經驗,且因人而異,較難說喝多少才會過量,建議民眾在服用前,最好請教草藥專家或是中醫師,由少量喝起,避免聽信別人介紹,不小心誤用或是過量服用。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