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黴菌再現 香港醫院草木皆兵

   
2015-07-20

毛黴菌再現 香港醫院草木皆兵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事隔6年,香港瑪麗醫院毛黴菌(Mucor)又現蹤。今年以來,已經發現第5宗病人感染可致命的毛黴菌。據悉,其中兩名病人已死亡,院方在其身上驗出毛黴菌,但暫時無法確認真正死因。

 

5宗個案中包括先前接受骨髓移植的病人,對此,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初步調查方向應是被服供應商。5宗個案主要都是皮膚感染,病人各住在不同病房,並沒有直接接觸。他補充說明,毛黴菌有致命危險,可藉由皮膚或呼吸感染,尤其是醫院內免疫力低的病人,會造成其嚴重感染。

 

 

 

 

毛黴菌再現 香港醫院草木皆兵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據悉,瑪麗醫院所有高層均於19日被召回開緊急會議。19日傍晚,瑪麗醫院氣氛瞬間變得嚴肅緊張,全院病人要緊急更換病人服、床單和枕頭袋,工人連病房內已洗淨的病人服和床單都一併收走,且對房內的衣物架全面消毒,進行大清洗。

 

高永文強調,醫院已採取措施保護病人,而醫管局已成立調查小組追查源頭,期望稍後公布初步資料。

 

這已不是瑪麗醫院首次發現毛黴菌個案,2009年該院多名血癌及淋巴癌病人因感染毛黴菌而死亡。當初調查原因後發現,是歐化藥業在港生產、專治痛風及尿酸過多的藥物「別嘌醇」懷疑受到污染,含毛黴菌超標100倍。

 

毛霉其實常見於土壤、糞便、禾草和空氣之中,用途也廣泛,可用來做豆腐乳、豆豉、製作藥酒。而毛黴菌引起的疾病將會侵犯血管壁和血管腔,引起炎症及血栓,也常繼發於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嚴重的話恐會致命。




相關新聞看更多:夏天流汗不擦乾 當心黴菌找上門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