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人類永遠弱勢

   
2015-03-15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人類永遠弱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現任美國聯邦調查局安全顧問、早年假造身分詐騙行徑曾被翻拍成電影《神鬼交鋒》的艾巴內爾(Frank Abagnale) 指出,科技使現今要詐騙他人愈來愈容易。艾巴內爾說,現在科技如此進步,加上人們在臉書、推特等社群網站上過度分享,只要取得一些個人資訊,要創造假身分是輕而易舉的事。

 

1960 年代,當艾巴內爾只是個十幾歲的少年時,他曾假冒過機師、律師、醫生等身分,並騙取約250 萬美元金錢。艾巴內爾在1969 年被捕後,曾分別在法國、瑞典、美國監獄服刑5 年,之後FBI 以要求他協助調查、教導探員做為交換條件讓他出獄,現在他與聯邦調查局( FBI) 合作調查網路犯罪,去年也曾加入摩根大通被駭的案件調查。

 

艾巴內爾在FBI 的一次臥底行動中假扮成兒福社工人員,因此認識了他的妻子。艾巴內爾對於國家給他的機會相當感恩,並說他會繼續為國出力、死而後已。

 

艾巴內爾的自傳及打擊身分竊盜相關著作,有助於偵測詐欺的軟體發展,他也定時在研討會及學校發表演講。為了展示駭客有多容易侵入電腦系統,他常在演說前,在停車場裡隨意棄置一些貼有「機密」標籤的USB隨身碟。撿到隨身碟又將它插上電腦的人會看到一段訊息:「這是個測試,而且你失敗了。」

 

不管一家公司在資安上投入多少預算,最大的風險永遠是人。摩根大通去年被駭案件也是如此,據知情人士表示,駭客是利用員工的帳號密碼登入系統,而使數百萬筆客戶資料遭到危害。

 

艾巴內爾說,科技相當有用,但需要注意的總是最弱的一環,那就是人。不論總機或公司高層,每個人都可能是駭客下手的對象,員工們也必須了解這一點。

 

雖然現今銀行保安十分嚴密,但新挑戰是,要詐騙別人的錢不需要與人接觸,只需在網路一角使用電腦即可。艾巴內爾說,下個世代正在為即將面臨的新風險作準備,因為來自網路的威脅比所知更加危險。如今還需要在35 呎以內遙控的心搏器和汽車剎車,或許5 年後可以從數千哩遠之外的網路控制。

 

艾巴內爾的兒子已在9 年前取得FBI 探員資格,而他自承,對自己年少時所做過的荒唐事並不感到驕傲,他真正感到驕傲的,是在那之後,對大眾所做的貢獻。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