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貧富對立 南非原地踏步

   
2013-12-06

黑白貧富對立 南非原地踏步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卸任10年後,他的歲月切割為二:一為在約翰尼斯堡富裕郊區的別墅,另一為他位於貧窮的東開普省家鄉庫努(Qunu);雖說曼德拉在1990年代初期把南非從內戰邊緣拉回,並極力奔走,和平結束白人3世紀的執政,但在他身後為南非留下什麼,則是目前受到檢視的嚴苛問題。


在約翰尼斯堡的富裕郊區,曼德拉的鄰居不是礦業大亨就是銀行家,他們從腳下金礦打造這個城市以及南非這個非洲最大經濟體;對比在曼德拉的家鄉,黑人農夫住在圓形茅屋,在山間艱苦維生的情景,幾百年來幾乎不曾改變,更別說種族隔離政策結束短短20年內能有什麼進步。

曼德拉10年多來以「黑人經濟力提升計畫」(Black Economic Empowerment)處理經濟失衡,然而南非仍是世上最不平等的社會之一,白人還是主掌經濟。

根據主要貿易工會秘書長瓦維(Zwelinzima Vavi)說法,南非經濟結構好比愛爾蘭咖啡:下層是黑色咖啡,上層是白色奶泡,上面灑了些巧克力。

平均而言,白人家戶所得是黑人家戶的6倍;近1/3黑人失業,白人則約1/20。

這個數據也印證在富有白人都市社區內的現象上,在「彩虹國度」(種族隔離結束後的南非)誕生約19年後,這些社區大部分觸目所見的黑人,不是從事幫佣、保全就是園丁。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於2013年5月在南非播放的紀錄片中說:「曼德拉對非黑人社群有點好得過頭。」

曼德拉前妻溫妮(Winnie)2010年受訪時表示:「曼德拉讓我們失望了。他簽署了對黑人不利的壞協議。經濟上還是非常『白人』,我們被排擠,幾乎沒有黑人在經濟掌權。有那麼多人在抗爭中犧牲生命,死得沒有回報。」

在黑人城鎮蘇威托(Soweto),警方和失業的抑鬱年輕人三不五時就在暴力示威中對峙,當地房舍破損、公共建設不彰,很多市井小民對曼德拉並不買帳,忿忿地認為曼德拉簽署同意讓白人繼續擁有礦業和農地的文件,而對南非所有窮人卻是什麼也沒做。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