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畢業創業率高 如何衝破失敗尋資源成關鍵

   
2016-02-03

 

陸生畢業創業率高 如何衝破失敗尋資源成關鍵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陸召開的兩會上,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長尹蔚民對就業和社會保障相關問題稱,在經濟成長放緩、經濟下滑壓力持續增大、產業結構調整的背景下,今年就業形勢更加複雜、嚴峻。根據《社會藍皮書》指出,大學畢業生就業形勢越來越嚴峻,主要是由於產業結構升級跟不上就業結構的變化,不能夠提供足夠的白領就業機會。據統計,中國2013年的高校畢業生數量是699萬人,被稱為「最難就業年」。2014年的高校畢業生數量達到727萬,被稱為「更難就業年」。2015年的高校畢業生數量將達到749萬人,不斷上升的畢業生數量導致就業壓力也空氣高漲。

 

職場上之知識型勞力嚴重過剩下,尤其是高端產業發展嚴重不足,底端製造業,加工企業難以吸納較多高端人才。在中國大陸75所大學相繼公布「2015年度就業質量報告」顯示中,陸大學生就業想要選擇更自由,選擇靈活就業或自主創業的大學生比例有所上升。所謂「靈活就業」,是指與用人單位簽署勞動合約,以及自主創業和自由職業者。

 

整個社會精英向上流動的渠道發生梗阻,它將引起一系列嚴重的社會問題。可以預見的一個必然結果是將導致教育的萎縮。例如:當全家人節衣縮食、負債纍纍供出來的大學生、碩士、博士都難以就業時,人們將不會再在教育上繼續「投資」。大陸約2到3成的大學畢業生有意創業,但創業失敗率似乎是出人意料的高。大陸官方近年來高喊「創業、創新」,在官方帶動下,調查顯示,當前約有2到3成的大學生想創業。大陸官方媒體也稱讚剛畢業就開始創業的學生是「有創新精神的新一代,將建設中國的矽谷」。除了輿論支持,許多人還獲得來自政府和大學的培訓、補貼、免費的辦公空間和其他支持。

 

 

陸生畢業創業率高 如何衝破失敗尋資源成關鍵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期待下一個馬雲(大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創辦人)或是祖克柏(臉書創辦人)將從這些年輕創客中產生,但也可能政策正讓缺少經驗的年輕人走向失敗。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執行長在還沒畢業就開始找公司。地方官員會定期走訪創業活動,尋找創業公司提供補貼,條件往往是公司要註冊在官員的轄區內。地方官員提供他小規模的補貼,而相對的他必須為官員們介紹了其他創業公司。


政府的支持鼓勵了太多人進入門檻低的行業,例如電子商務、手機遊戲等。據專家指出「這些方法對促進就業的幫助有限」。此外,雖然缺乏官方統計數據,但創業失敗率似乎是出人意料的高,在於他們的管理技能很差會是一項重要主因。


從專業相關度上看,無論是綜合性院校還是專業性院校,多數畢業生從事的工作與自己所學專業密切相關。對於大學生創業,台灣年輕人現在碰到的困境是不敢走出去,只有勇於脫離舒適圈,才能與世界接軌。專家指出,「畢竟這個全球化時代,人才本來就是在這個世界去做流動。如果你想要創業的人,其實是你在學的時候,有很多資源可以運用,我也覺得可以去嘗試。」此外,近年來大陸為鼓勵台灣學生赴陸發展,提供許多創業機會在校學生應該多出去看看世界,拓展國際觀,同時,也應補強自己的不足,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