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麻雀死亡 疑遭毒死

   
2015-10-07

大量麻雀死亡 疑遭毒死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東縣萬丹鄉昨發現近四百隻鳥屍陳屍農路,其中多數是麻雀,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獲報後前往「收屍」,希望進一步確認麻雀死因,並減少老鷹等鳥類撿食麻雀屍體而跟著遭殃。研究人員指出,按過去的經驗,這樣大規模死鳥狀況的田,幾乎都是使用俗稱「好年冬」的農藥加保扶來毒鳥。

 

萬丹盛產紅豆,農民為防鳥啄食剛長出的紅豆苗,常用農藥浸泡稻穀毒鳥。這段期間正好是黑鳶的活躍期,造成黑鳶因誤食中毒的鳥屍間接死亡。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魏姓學生昨天上午田野調查時,陸續發現五十八隻麻雀及一隻斑鳩屍體;到下午鳥屍愈收愈多,死亡麻雀達三五七隻、紅鳩十一隻、珠頸鳩十一隻、紅冠水雞兩隻。

 

大量麻雀死亡 疑遭毒死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究室人員林惠珊表示,「好年冬」是田間常用的殺蟲劑,但對許多動物來說卻是「歹年冬」,少數農民為了防止野鳥吃掉尚未發芽的種子,會將稻穀浸泡好年冬,撒在田邊毒殺麻雀、紅鳩,二級保育類動物黑鳶也因為撿食中毒的動物屍體,數量銳減。

 

為了防止毒鳥造成環境危害,農委會今年已在官網上公告,針對加保扶進行管制計劃,包括「40.64%加保扶水懸劑」、「44%加保扶水懸劑」、「37.5%加保扶水溶性袋裝可濕性粉劑」及「24%納乃得溶液」等4種劇毒性成品農藥,將自2016年起禁止製造、加工及輸入,並自2017年起禁止販賣及使用,違者將依農藥管理法處1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

 

不過,現在野鳥已等不及法令規範,怵目驚心的鳥屍畫面放上網後,被網友形容就像「大屠殺」,有網友貼出哭臉表情,有人則表示要發起拒買、拒吃抵制毒鳥行為。


 



相關新聞看更多:排毒器官 保護肝臟拒絕七大陋習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