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人口老化 中國終結一胎化

   
2015-10-30

因應人口老化 中國終結一胎化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昨天宣布開放夫妻可生育2個孩子,立刻成為發燒性話題,因為這意味著,過去實施了30年的「一胎化政策」已成為歷史,對於正面臨人口老齡化、人口不斷流失的中國而言,是個遲來的好消息。

 

這是繼2013年開放對於具有特定條件之夫妻可生育2個孩子外,中國又再一次的做人口政策調整,這一次將放寬生育限制,允許所有夫妻生育2名子女,以緩和經濟面臨的人口限制。

 

實施一胎化政策後,一胎化雖然成功降低了生育率,但卻加速中國人口老化,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大幅減少,為數十年首見,讓中國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未致富、先變老」的經濟體。

 

 

根據中國統計局統計,大陸2014年13.67億人口中,60歲及以上的老人有2.12億人,占總人口15.5%;65歲及以上的老人有1.37億人,占總人口10.1%。

 

 

根據聯合國統計,到本世紀中期,中國將有近5億人口超過60歲,超過美國人口總數。到時候,平均每1.6個有工作的青壯年必須奉養1名老人,而在1975年則是由7.7人負擔。年輕人越來越少,銀髮族贍養問題,成為嚴峻挑戰。

 

因應人口老化 中國終結一胎化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大陸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曾統計,「單獨二孩」夫婦約有1000萬對,有生育二胎意願的約100萬對,但實際生育的還不到47萬對。拿上海為例,目前上海適合婚育年齡的女性,有90%都符合雙獨或單獨的政策,但申請生育二孩的比例還不足5%。可以推測,目前中國仍是原有的一胎化政策走向,也可能是由於其他因素讓民眾們不願意生育第二胎,也許是金錢上或是家庭環境的關係,而這項政策是否真能化解中國人口老化的危機,就看民眾如何看待了。

 

 

 

相關新聞看更多:中國柴玲批新政 一胎化應取消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