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政策 中國一胎化將鬆綁

   
2013-11-16

歷史性政策 中國一胎化將鬆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中國大陸最知名,也被喻為最殘忍的政策「一胎化」即將走入歷史,第18屆三中全會中表示,凡夫妻中一人是獨生子女家庭可生第二胎,大陸長達30年的一胎化政策即將走入歷史。

 

有學者表示,之所以會通過「單獨二胎」政策,有可能是因為人口老化問題,據統計大陸老年人口今年將突破2億人,占總人口比重逾15%,2025年將超過3億人,超越美國總人口數,顯示人口老齡化正嚴重加劇。

 

大陸過低的生育水準導致人口老齡化與勞動力短缺,更會降低經濟潛在成長率。經濟參考報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報告指出,若大陸維持1.45的生育率水準,那麼大陸勞動力人口將在未來十年出現下滑。

 

過去30年,中國大陸嚴格執行一胎化政策,根據統據,30年來被「屠殺」的未知嬰兒超過4億人以上,有些甚至要求孕婦將已成型的嬰兒流產,造成母子雙亡的現象也時有所聞,因此被喻為是殘忍暴行,但一胎化也的確有效壓制住中國人口的成長。

 

有人認為,「單獨二胎」將為中國帶來第二波嬰兒潮,但也有人認為目前在貧富差距如此大的情況下,要再多養兒育女有一定的經濟困難,但昨日消息一出,大陸奶粉股雅士利及現代牧業昨天股價分別上漲3.04%及2.56%;嬰兒用品股好孩子更是大漲8.17%,顯示行業對此消息充滿憧憬。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