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族群用超高消費率告訴你!

   
2014-12-25

同志族群用超高消費率告訴你!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許多化妝、保養品牌將女性作為最主要的銷售客戶群,因為大眾一般認為女人財最好賺,尤其是買到失心瘋的女人。不過這種觀念可能過於老舊,那是因為另一波更強的消費主力興起,同志族群的消費力驚人,而且跨及各領域,從保養、休閒、電子產品,通通是他們的掃貨範圍。

 

這樣的趨勢稱為粉色經濟,源自於歐美,指的是由 LGBT(女同、男同、雙性戀、跨性別者的統稱)群體消費產生的經濟體。它是近年來隨著國際上同性戀群體的權利意識不斷增強和壯大,經濟上出現的一個新勢力。簡言之,粉紅經濟就是賺同性戀者的鈔票。而且這股金流的威力,已經不可忽視。

 

同志趨向年輕化,懂得享受生活保養自己

美國一項研究表明同性戀出櫃逐漸趨於年輕化,尤其是 85 後、90 後。他們喜歡標榜個性,對時尚有著很好的敏感度,甚至比女人更懂得穿衣打扮。加之同性戀中尋求真愛要比異性戀難得多,他們更希望憑藉外貌吸引到對方,同時獲得社會的認可。所有更願意在時裝業、美容業等方面大把消費。

 

相比異性戀,他們更懂得享受生活,保養自己。喜歡追逐高級食品及高端護膚品,喜歡旅遊。同樣是海外代購,數據顯示同誌群體通過海外代購獲取護膚品的比例達 15%,而海外代購的通常都是價格較貴或國內不易買到的中高端護膚品。精益求精之下,對於時尚潮流擁有更多的發言權,也逐漸與時尚潮流掛上等號。

 

很多 LGBT 的意見領袖都從事著廣告、公關以及時尚等行業。他們不僅成了消費主力,而且個人口味及偏好滲透在各種商業決策中,也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總體行業的走勢。娛樂圈很多時尚名人都是同性戀,這些人已經成為時尚的意見領袖。

 

同性戀比異性戀更有錢,高消費能力推動粉紅經濟

上帝是公平的,同志雖然承受著社會輿論的壓力,但是他們卻不像異性戀年輕人大都要承擔組建家庭,買房教育等壓力。少了家庭支出的經濟負擔,因此擁有了更多的可支配收入及消費能力。這樣經濟狀況,在國外也被經濟學者稱為 DINK (dual income, no kids ),也就是雙收入,無孩子。

 

根據西蒙斯市場研究局最近的調查數據,一名同性戀消費者擁有度假屋的可能性是異性戀者的兩倍,擁有家庭影院系統的可能性是後者的 5.9 倍,而擁有筆記本電腦的可能性則是後者的 8 倍。而且這些數據僅僅是公開同性戀身份的群體。

 

全球範圍內,LGBT 人口超過了 4 億,擁有 3 萬億美元的消費能力。LGBT 群體佔據了全球消費市場的 5%-10%。基於 LGBT 的高消費行為,許多國家和城市一改往日態度,紛紛表示能提供「同性戀友善」式的服務。誰又能說庫克宣佈出櫃,何嘗不是蘋果公司在向粉紅經濟靠攏。如今,天底下不再是女人和小孩的錢最好賺了。

 

中國粉紅經濟成為待挖掘的金礦

而在西方國家,同志早已經成為一個重要市場。英國是最先積極討好同性戀旅遊市場的幾個國家之一。英國旅遊局表示大概是 8 年前將目光投向回報率最高的市場,並確認了同性戀市場的價值。如今,法國、瑞士、西​​班牙和奧地利也如夢初醒​​,開始展開猛烈的宣傳攻勢。毫無疑問,各國的精明商家都想在這塊大蛋糕上咬上一口。

 

在中國,由於氛圍更為傳統和保守,粉紅經濟也是近兩年才被提到。Zank 發布同志消費報告指出,截止 2014 年年中,中國共有 7000 萬的同志人群,佔總人口數的 5%。中國 LGBT 市場已經達到 3000 億美元,僅次於歐洲的 8700 億美元和美國的 7500 億美元。從數據上來看,中國的粉紅市場存在巨大的增長空間。

 

雖然中國的粉色經濟是世界的最大經濟體之一,但由於中國同志出櫃率並不高,社會接納度小,同志更注重隱私化,加之中國移動互聯網極速發展。除了旅遊、酒店業領跑粉紅市場這些特徵外,中國粉紅經濟市場更趨於移動化。目前同志社交應用 Blued、Zank、G 友等,都曾拿到了大筆融資,可見資本市場對其格外青睞,從某種程度上也印證了這個市場的巨大潛力。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大眾對於性別議題走向包容和開放,粉紅經濟已經以一種新興經濟的態勢進入視野。這塊蛋糕,要被商家收入囊中也是早晚的事情,要想粉紅經濟加上助力,還需要社會對同性戀群體的包容、國家的法制的開放等。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