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芽4.2晶片 半導大廠搶卡位

   
2015-01-21

藍芽4.2晶片 半導大廠搶卡位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藍牙技術聯盟昨舉行「藍牙4.2成就物聯網世界的無限可能」媒體說明研討會,研究機構ABI Research預估,2018年將有高達49億個藍牙裝置,特別的是,藍牙4.2版本採取IPv6連線,將可獲物聯網、智慧家庭大量應用,且具有領先產業的隱私性及高速、低功耗等特性。

 

 

物聯網與智慧家庭為今年CES展中焦點,無論是國際大廠或產業分析師皆看好未來兩大技術發展趨勢。藍牙技術聯盟結合成員力量,積極協助產業打造物聯網世界,已於去年底推出藍牙4.2版本,提供更快速、更安全的連網傳輸,今年第3季就會有終端產品上市。

 

 

藍牙技術應用前景看好,吸引半導體大廠積極卡位,高通以25億美元(792億元台幣)購併CSR,震驚業界,未來將直接與博通對打,台灣藍牙晶片廠創傑則遭美商Microchip吃下。

 

藍牙技術聯盟在上個月正式推出4.2規格,由於藍牙4.2版本將與WiFi規格一樣可支援IPv6/6LoWPAN,達到輕鬆連網功能,且價格只要WiFi晶片的四分之一,因此,講求低單價、低傳輸量的智慧家居產品,將可因此快速成為成為物聯網一員,該規格也為相關IC設計公司,包括意法半導體、NORDIC、聯發科、瑞昱及笙科等晶片廠商開拓新市場。藍牙技術聯盟昨日指出,4.2規格晶片將在今年下半年正式量產出貨。

 

 

隨著藍牙晶片成為行動裝置的標準備配,高通、博通未來出貨相當看好,也將帶動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台積電以及日月光接單能夠持續成長。

 

 

藍牙技術聯盟產業暨品牌行銷資深總監Errett Kroeter表示,藍牙裝置的規模自2000年的80萬台,預期成長至2018年的49億台。消費者藉由藍牙技術連接物聯網,即能享受生活中所有連網裝置便利性。

 

 

半導體大廠急卡位

 

目前穿戴式裝置多採用藍牙4.0版本的晶片,但該規格產品不能找到IP位址無法進行遠端監控,而且為了達到省電功能,傳輸的速度也較慢,為加速物物相聯的物聯網裝置成長,藍牙技術聯盟新推出的4.2版本本正式導入網路協定支援定義(IPSP)

 

 

各大廠商已看到藍牙技術在物聯網世界的重要性,預期今年初藍牙技術聯盟會員將超越2.5萬個,年成長上看25%。

 

 

Errett Kroeter進一步表示,藍牙技術聯盟去年底推出的藍牙4.2版,為Bluetooth Smart(藍牙智慧)感測器帶來令人興奮的全新特色,這將為開發者和廠商帶來更多顯著優勢。

 

 

同時,也將為消費者提供更佳使用者體驗,不僅支援靈活的連網選項,更擁有業界領先的隱私許可權、節能及安全性能;在傳輸速度和封包容量亦有顯著的提升。

 

 

 

全球藍牙裝置出貨量 4.2版採IPv6連線

 

藍牙4.2讓Bluetooth Smart更智慧、更快速,採用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6版)連線,達到物聯網理想的無線技術,且將會在智慧家庭、穿戴應用中大放異彩,成長速度遠高於其他無線技術應用如WiFi(無線相容認證)、802.15.4等,市場需求非常龐大。

 

 

Gartner預測,至2022年,一般家庭智慧裝置數量將超過500項,透過無線網路傳輸技術,家庭中所有裝置及物件就可以發揮智慧化功能。

 

 

藍牙4.2版本將和WiFi一樣,可以透過Bluetooth Smart感測器透過IPv6/6LoWPAN找到指定連網的產品,而且在兼顧低功耗之下,還可以達到快速傳輸,以及兼具加密資安考量。由於藍牙晶片價格較WiFi晶片便宜,因此該規格推出,即獲不少欲搶攻物聯網商機的智慧家居業者,包括家電業者、家具業者、照明廠商、家飾廠、健身器材廠,以及醫療級服務業者的設計意願。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