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態、文化打造永續島 馬祖不只有藍眼淚

   
2016-08-13

文‧藍硯琳

 

用生態、文化打造永續島 馬祖不只有藍眼淚 | 文章內置圖片

 

眼前,艷陽高照,鹹鹹的海風吹拂,身著迷彩服的阿兵哥,精神抖擻的列隊操演,高低起伏的水泥路,蜿蜒盤踞在山海一線,每一口呼吸,都是濃得化不開的酒香,這是馬祖,臺灣的地中海。

 

不久前,這座島嶼像是被世人遺忘了,靜靜的待在海的那邊。

 

而如今,一片神秘的藍海,牽引著世界各地追淚的遊人,馬祖不再是教科書上戍守前線的戰地,更廣為人知的是特色觀光,青石瓦巷、傳統節慶,我們要翻轉你對馬祖的印象,而馬祖,真的不一樣了!

 

 

用生態、文化打造永續島 馬祖不只有藍眼淚 | 文章內置圖片

 

閩東文化與戰地風情 馬祖/臺灣的地中海

 

馬祖列島,由南竿、北竿、莒光、東引等三十六個大小島嶼羅列組織而成,總面積為二九.六平方公里,官方的名稱叫連江縣,隸屬於福建省,座落於臺灣本島西北方,與中國大陸僅一水之隔,在過去兩岸對峙時期,馬祖是軍事重地,實施長達近半個世紀的軍事管制,宵禁、燈火管制、貨幣管制、軍法審判,現在想起來都讓人匪夷所思的各種管制,造就了馬祖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保育,多到數不清的心戰標語、砲台、射口、軍事據點,在褪下神秘面紗後,馬祖開始轉型觀光。

 

「希臘很遠,但馬祖很近」連江縣縣長劉增應笑著說。

 

馬祖因為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各個島嶼都發展出自己的獨特風景,如有「國之北疆」美譽的東引,受到海岸長期拍打形成海蝕洞、一線天等壯麗遼闊的地景,豐富的漁貨更是臺灣釣客必來朝聖的釣魚天堂;東西莒都以美麗的沙灘聞名,有著「東莒冰箱」美譽的福正沙灘是花蛤的產地,每到夏天豐富的潮間帶生態都讓遊客目不暇給。

 

 

用生態、文化打造永續島 馬祖不只有藍眼淚 | 文章內置圖片

 

 

當然,南竿的北海坑道,深邃而寬廣,潮汐渲染花崗岩,坑道裡紅黃紫藍的漸層,鬼斧神工,遊客無不驚嘆連連,乘著搖櫓,在靜謐黑暗的坑道欣賞藍眼淚的奇景;還有臺灣地中海之稱的北竿芹壁村,飛簷翹角、傳統閩居、青石瓦巷的山城聚落,小橋流水人家,如畫一般美不勝收。

 

馬祖俯拾皆美景,同時也是全臺唯一以閩東文化為主的縣市,住的是五脊四波二落水的傳統閩居,舉目可見各異其趣的封火山牆建築,說的是福州話,日常料理多以紅糟入味,地瓜餃、老酒麵線、紅糟炒飯,道地的閩東風味只有馬祖能品嚐。

 

劉增應分享,戰地是馬祖的過去,也是極力保存的現在,一起走過近半世紀的歲月,軍事已經和馬祖血融於水,變成馬祖文化之一,隨著兩岸情勢走向和緩,馬祖地區也實施大批精簡駐兵,「我計畫把連江縣的閒置營區活化再利用,一方面符合在地需求,一方面也能創造觀光亮點」,像是保存完整的軍事堡壘—津沙據點,將曾經的戰場轉型為文創發展的技藝場,而「梅石營區」則是朝地景公園方向布局,讓這後勤空間的回憶得以永傳於世。

 

用生態、文化打造永續島 馬祖不只有藍眼淚 | 文章內置圖片

 

馬祖是全國第十二處野生動物保護區,被國際譽為神話之鳥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罕見的落戶馬祖,為了打造文化、生態與觀光並重的永續島,只住著野放梅花鹿的大坵島,未來將開闢橋墩連接北竿和大坵,並強制執行車輛的禁行時間,透過實際的保護措施,進而將馬祖生態保育的高度推廣至全世界!

 

除了發展觀光外,為了因應現代網路科技的發達,馬祖搖身一變成為友善的智慧城市,除了將電線地下化、讓縣容更美麗,從去年開始,馬祖全縣分別設立約一八○個熱點,提供往來遊客使用,劉增應表示,「我們現在的Wi-Fi覆蓋率約占六○%,一個月有三萬多人使用,反應相當不錯。」建構便捷的上網服務,對於基礎建設相對不足的馬祖來說,反而帶來好契機。

 

很多人不知道,馬祖早年是幽門桿菌感染率最高的地區,好發胃癌,但由於醫療與科技技術日益提升,馬祖在此處的預防醫療經驗相當豐富,「從北竿到黃岐只需要二十五分鐘,是全國小三通最近的航線,未來除了可以發展一日生活圈外,更能透過醫療健檢服務對岸的朋友。」此外,本身即是醫生的劉增應強調,由於馬祖位處偏遠,因此早已與臺北醫院連線,發展遠端醫療及定期健康篩檢服務,在對外發展之餘,不忘健全島內社福。

 

當然,馬祖豐富的海洋資源更是亮眼。為了有效善用地理環境,積極培養海洋人才是馬祖的下一步。「馬祖四面環海,是發展海洋科技相當重要的地方,且位處兩岸中繼點,對於兩岸人才、資源和市場布局,有很好的利基」。馬祖現已與國立海洋大學合作,將在馬祖增設分校,掌握海洋科技、海洋學術、海洋資源的主導地位,未來也能培養養殖人才,再創地方產業高峰。

 

 

用生態、文化打造永續島 馬祖不只有藍眼淚 | 文章內置圖片

 

 

霧鎖馬祖 機場將大躍進

 

然而,從軍事戰地轉型為觀光聖地,進而吸引企業進駐,刺激當地產業發展,馬祖似乎還有一段路要走,「交通」便成為主要課題。

 

要從臺灣本島前往馬祖,一是搭乘飛機,二是搭乘船隻,乍聽起來稀鬆平常的旅遊方式,卻成為遊客前進馬祖望而卻步的原因。

 

「約五十分鐘的飛航行程,其實一點都不遠,但由於霧鎖馬祖時有所聞,一旦天候狀況不佳,飛機完全停擺,一停可能連續好多天,」劉增應說。與近八小時的搭船時間相比,多數人仍舊冒著停飛的風險,爭取這一天僅十班上下、一班七十人限額的珍貴交通門票,而此,即是馬祖發展觀光最為人詬病之處。

 

劉增應坦言,由於過去軍事監管等因素,現階段馬祖機場條件並非完善,「我們正逐步改善機通系統,希望能在北竿興建3C 機場(跑道達一千二百至一千八百公尺),提升飛航能力,並朝4C(跑到達一千八百公尺以上)的國際型機場邁進。」除了航空運輸外,島內船班固定,再加上臺馬之星傍晚自基隆港啟程,翌日上午即可抵達馬祖的穩定性,加強交通動線,「我認為海空運不可偏廢,因此未來將以空運為主,海運為輔,解決運能不足的困境」。

 

這看似神秘、總被軍事包圍的島嶼,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與外界的距離似乎縮短不少,反而以華麗姿態,積極由產業、文化等層面布局,逐步拉抬馬祖的國際能見度。

 

劉增應期許,「『健康島嶼,幸福馬祖』是我們的願景,透過改善交通建設、環境品質,多元發展觀光,希望未來能以三十至五十萬的旅客為服務目標,逐步帶領馬祖,往臺灣地中海風情前進」!

 

 

用生態、文化打造永續島 馬祖不只有藍眼淚 | 文章內置圖片

 

 

資訊來源:卓越雜誌

【101創業大小事/採訪報導】

本文為一零一創業大小事獨家所有,嚴禁抄襲,轉載請註明出處。

歡迎各家媒體文章交換,投稿請至:[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