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址效應 台北的震度會放大喔!

   
2015-04-21

場址效應 台北的震度會放大喔!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昨天發生芮氏規模6.3地震,震央在台灣東部海域,之後又再發生四次餘震,規模都超過五以上,造成原因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雖然震央在東部外海,不過各地震度新北和宜蘭是最大的。地震中心觀察到新北市出現4級以上,有0.12秒,3級也有16秒,2級最久,長達62.58秒,主要就是因為盆地效應,讓台北的地震強度擴大,有人稱這樣的盆地效應又叫「場址效應」。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根據多年的觀察發現,震央在花蓮外海的地震,影響大台北的程度會明顯高於震央在宜蘭外海,或是在台東外海的地震,這和地質有關,因為台北是盆地,會產生共振效應,地質較為鬆軟,再加上地下水位比較高,會放大地震搖晃幅度,震波傳入台北盆地後,可能放大兩、三倍,感受上會搖更大、更久。

 

 

  而且由於台北是盆地,會產生共振效應,還有地質鬆軟,再加上地下水位比較高,震波則出現放大效應。而且有板橋的土壤沈積物較為厚軟,更有放大效果,地震波也會在台北盆地內四處遊走,也因此讓大台北地區的震度感覺更明顯。

 

 

  外海發生地震,從海岸傳進來內陸,雪山山脈阻擋下,震度應該已被削弱到只剩二,不過因為台北是盆地地形,當震波傳進來盆地內,鬆軟的土壤受到地震影響,震波應往四邊散去,但因為台北四面環山,讓震波無處宣洩,只能往上發展,讓台北地震威力擴大到四級,地震威力幾乎和震央差不多。

 

 

  昨天的地震是今(2015)年第3起規模6以上強震,但屬於正常能量釋放,郭鎧紋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已釋放出3.8顆原子彈的能量,相較於去年規模6以上強震,共約釋放出約8顆原子彈的能量,因此不排除未來還會發生規模6以上的地震。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