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面解除稀土出口限制

   
2015-01-08

中國全面解除稀土出口限制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中國佔有全球稀土元素蘊藏量的 3 成,但出口量最高時高達 97%,使得中國有了操作市場的空間,2010 年時,中國削減出口配額 40%,使得 2011 年上半年,稀土價格一時暴漲,如氧化鏑曾喊到了每噸 800 萬元人民幣的超高價。但這一切已經成為過眼雲煙,隨著在 WTO 敗訴,中國已解除稀土出口配額限制。

 

 

2014 年 8 月時, WTO 判決美國、歐盟及日本控告中國對稀土出口限制的稀土案官司勝訴,市場即預期中國遲早必須解除稀土出口限制,2014 年 12 月 31 日,中共商務部以及海關總署公告,稀土等 8 種貨物,出口時不需再提供批准文件,只要憑出口合約即可申領出口許可證,這也表示自 1998 年起的中國稀土出口配額制度在實質上已經徹底解除。

 

 

解除禁令雖然不讓人意外,但這也表示稀土的熊市還得再走一陣子,國際一籃子稀土價格,從 2012 年每公斤 200 美元,一路落到 2014 年第一季的 22.63 美元,2014 年第二季又再跌 4.38 美元,來到 18.25 美元,美國稀土礦業 Molycorp 與澳洲萊納斯(Lynas )都身陷困境,中國自廢武功以後,期待中國再度出手拉高稀土價格的希望可說永遠落空。

 

 

解除稀土出口配額限制,對中國而言,除了因應 WTO 判決,其實也有內政因素,過去稀土配額制度也引起稀土走私熱,走私出貨曾經多過於正常管道出口,而其中衍生嚴重貪腐問題,使得中國必須大張旗鼓進行「稀土打黑」行動,在反貪腐力道,以及國際需求不振,連年配額都用不完的情況下,走私狀況才緩和。但正本清源之道,還是在於解除不必要的限制,人人可從公開管道出貨,引導廠商不走後門,消除走私的動力。

 

 

而各產業使用稀土元素者也可鬆一口氣,未來稀土價格將回歸正常市場運作,像 2010 年那樣因非經濟因素介入而暴漲的狀況,已經不大會再發生了。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