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22億顆胃藥進國人肚!

   
2014-09-26

 

驚!22億顆胃藥進國人肚!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有胃酸問題,總習慣服用胃藥,食藥署昨公布最新統益,去年國人共吃掉逾二十二億顆胃藥,這些驚人的量堆疊起來,將可堆出6693棟台北101大樓。醫師說,制酸劑可能含鎂鹽或鋁鹽,亂吃恐造成腹瀉、便祕,洗腎患者還可能鋁中毒,服用必須謹慎。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說:「胃藥分制酸劑、乙型組織胺阻斷劑、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等三種,僅後兩種可治療胃潰瘍等胃部疾病、屬處方箋用藥;制酸劑非處方箋用藥,只能用來緩解脹氣等胃部不適,但卻也是民眾最常用使的胃藥。」依寰宇藥品資料管理公司計算,去年民眾共吃掉逾二十二億顆胃藥,其中制酸劑藥品更多達十七億顆。 

 

戴雪詠說,將去年國人吃下肚的制酸劑堆疊起來,以每顆藥厚度約0.2公分計算,高度相當於6693棟台北101大樓(一棟101大樓高508公尺);而該署上月針對全台1072名、20歲以上民眾所做問卷,發現近二成民眾在最近三個月內至少服用一次以上的制酸劑,且當民眾就醫時,有二成七會要求醫師開立制酸劑,希望減少胃部傷害及不適。制酸劑恐含鎂鹽或鋁鹽,會引起腹瀉、便祕,若要服用,應在飯後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內,效果較佳,但卻有七成民眾不知道亂吃制酸劑恐使胃腸不適,甚至可能損害胃部健康。 

 

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王春玉說:「制酸劑可能會與部分抗生素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使抗生素藥效降低,並刺激胃部,且長期服用制酸劑,恐增加腎臟負擔。」提醒若胃部不適者,連續服用制酸劑三天,但症狀仍未好轉,應速就醫治療,避免造成遺憾。

 

 

服胃藥注意事項

 

.胃藥應依醫囑服用,若自行購買應先諮詢藥師

.部分胃藥可能與抗生素等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使抗生素失去藥效

.服用胃藥中的制酸劑,應於飯後30∼60分鐘服用,才有抑制胃酸效果

.腸胃不適若服制酸劑3天仍未好轉,應速就醫

.若有胃發炎、潰瘍等患者,應就醫治療,切忌自行服用胃藥

(以上資料取自網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