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30萬起家 創房仲王國

   
2013-06-21
台灣房屋仲介業龍頭信義房屋,近日歡慶30周年。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創業時是房仲業的門外漢,靠著向父親借的30萬元與典當夫人的嫁妝,一路堅持理想,秉持著創新的原則持續優化服務,打造出版圖橫跨台灣、大陸與日本三地的房仲業王國。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 記者陳立凱╱攝影
周俊吉畢業於文化大學法律系,退伍後,他常到大學老師的家中讀書、準備考律師,有一次,老師對他說,學法律的人,應該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盡量從源頭開始,設法避免法律糾紛與衍生而出的訴訟,才能對社會有最大的貢獻。
於是,周俊吉開始思考,要從事哪一個行業才能發揮法律人的另一種價值,與老師討論後,發現當時的不動產交易糾紛最多、風險最高,因為交易的總金額很大、手續又很複雜,多數人的不動產買賣經驗少,周俊吉因而決定投身此行業。

民國69年底,周俊吉進入房地產業界,一開始先在兩家公司任職,但是都只做一個月,就待不下去了;他回憶說,當時的公司原本說每月底薪為8,000元、卻只給2,000元,而且在銷售房屋時,坪數、屋齡等基本資料,都要作假。此時周俊吉才發現,當時的產業生態普遍如此,因此,即便在這兩個月內連一棟房子都沒賣掉,他還是決定自己創業。

民國70年,當時28歲的周俊吉,寫下70個字的立業宗旨:「吾等願藉專業知識、群體力量以服務社會大眾,促進房地產交易之安全、迅速與合理,並提供良好環境,使同仁獲得就業之安全與成長,而以適當利潤維持企業之生存與發展。」

因政府尚未核准仲介公司營業,所以周俊吉先以信義代書事務所的名義,進行買賣房屋服務。

當時的周俊吉,雖然家境不錯,但他的父親卻有獨特的想法,他借給了周俊吉30萬元創業,要求周俊吉每個月要付4,500元的利息,還強調不再續借。

不喜歡作假 上班兩個月就創業

30萬元不多也不少,讓周俊吉撐過創業的第一年,第二年開始,他的財務壓力來了,於是將原本在台北市信義路二段、近新生南路口的50多坪辦公室,搬到忠孝東路上較小的辦公室,節省開支。

回想起父親的堅持,周俊吉認為,這對他的創業有很大的幫助,因為這樣的做法,教導他做任何事業、資源都是有限的,而且使用任何資源都有成本,這正是管理學中一定會上的一課。

之後,周俊吉開始在台北市各當鋪典當物品的日子,他說,當時的自己簡直是個「當鋪通」,拿著夫人周王美文的嫁妝首飾,在各當鋪間周轉。

這樣子的「當鋪時期」,也有正面的回憶,周俊吉說,他還記得台北市杭州南路上,有家光明當鋪,老闆姓劉,劉老闆常常鼓勵他要努力拚事業、一定要來贖回典當的物品,對當時的他來說,頗為窩心。

創業前五年,因景氣不佳,信義房屋的情況只能用「慘」來形容,即使如此,從民國72年起,周俊吉就開始在天下雜誌登廣告,強調交易的安全、迅速跟合理,而且持續刊登,盼能建立品牌形象。當時房仲業沒有人這樣做,多數業者都不會表明身分、只能假裝是屋主或其親友,因為客戶對仲介有不好的刻板印象,但周俊吉一心想讓客戶對信義房屋有正面看法、希望讓同仁可以依靠公司。

民國75年,信義房屋決定在一樓開店。當時的房仲業者,多在二樓以上營業,最早在一樓開店的是太平洋房屋,周俊吉認為,在一樓開店可讓客戶從外面直接看到裡面,較為安心,所以他特別用玻璃裝潢、讓店內情況一目了然。

此外,周俊吉更決定改變信義房屋的薪資結構,提高底薪、降低獎金;他認為,若低底薪、高獎金,則經紀人「騙客人」的誘因較大,相反的制度之下,經紀人去騙人的動機自然降低。

衝品牌形象 建立正派經營制度

民國76年1月,房市轉佳,信義房屋的營運也愈來愈上軌道,正式登記公司,並開始請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簽證財報,眾信的規模很大,對於信義房屋的營收如此小,卻找會計師,感到很驚訝;周俊吉認為,這是對股東負責的第一步,雖然當時還沒有外部股東,但周俊吉預期未來會有。

這樣的基礎,使得信義房屋的上市之路頗為順利,上市至今,也不曾現金增資,都採盈餘轉增資,上市之後的公司治理評價也很高。周俊吉說,當年那看來不起眼、甚至沒有必要的一小步,卻是信義房屋成長茁壯的關鍵一步。

民國78年,信義房屋首創不動產說明書,詳列物件資訊,這如今看來很合理的事情,卻讓當時的信義房屋差點就倒閉。

周俊吉回憶,當時景氣非常好,房價飆漲,買方瘋狂搶購房子,看預售屋還要排隊,甚至早上跟下午的價錢不一樣。但在這樣的市況下,周俊吉並不想該如何搶搭多頭列車,而是思考該如何讓服務升級。

推服務升級 成本增加也甘願做

他認為,連買相機都有說明書,但買房子卻沒有,這是很弔詭的事情。於是,信義房屋開始製作不動產說明書,若以一筆交易的平均佣金20萬元來算、四間賣出一間,製作費用2萬元就占了營收的一成。

最慘的是屋主強力反彈,畢竟要詳列物件的狀況,很多屋主擔心顯露缺點,於是,信義房屋的委託量明顯下滑。那一年,房仲業者個個都賺大錢,只有信義房屋面臨成本增加、收入大減的窘境。

不過,民國79年股市跌萬點、房市買氣急凍,市場瞬間由賣方市場轉為買方市場,為信義房屋帶來了絕佳的獲利空間。

周俊吉回憶,當時的房仲市場規模至少掉了一半,但信義房屋的營收卻年增五成,並從此開始賺錢。這一關,讓周俊吉對自己有理想性、創新性的經營理念更有信心,也發展出他的「彎道加速」哲學。

在台灣站穩腳步之後,信義房屋也開始跨足大陸跟日本市場,對周俊吉來說,到大陸是必須的布局,到日本則是為了學習,若能在服務業最競爭的國家有一席之地,那表示信義房屋又再提昇到另一境界。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