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蘋果導致中國人力不足

   
2014-09-13

美國蘋果導致中國人力不足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2014 年第三季備受期待的 iPhone 6 於 9 月 9 日發表,拉動供應鏈全力衝刺產能,系統廠早已步入量產階段為 9 月亮相做準備,不過由於蘋果的需求量大,造成各系統組裝廠缺工,不得已展開搶人大戰,至於各家規劃的自動機器人,恐怕還是緩不濟急。

 

中國市場中,由於量產需求再加上暑假結束部分暑期工返回學校,近期河南、江蘇等省份紛紛傳出缺工與搶人大戰,市場上人力仲介費用應聲上漲將近 50%,薪資也比其他臨近省份(如安徽)上揚近 30%~40% 的水準。

 

在中國招工除了公司自招之外,有相當大比例是委由人力仲介招募,而企業與仲介的合作模式有兩種:一種類似派遣,操作工為仲介公司所雇用,客戶端付費即以操作工在客戶端工作的時數為依據;另一種類似獵人頭的買斷方式,即仲介商每介紹一人即可向客戶抽佣金並由客戶僱用員工。

 

兩種方式各有好壞,但一般而言,企業偏好第二種合作模式,畢竟前者員工只是臨時「租」來的,對公司難有向心力,二來這種打零時工的人員素質一般教育背景較差,素質較為低落。

 

搶人大戰並非第一年發生,再加上人力成本的飛漲促使許多企業紛紛推動自動化,打造無人工廠。機器人龍頭企業 Kuka、Fanuc、ABB 等大幅成長的業績與股價也說明工廠自動化所刺激的需求(以一年股價報酬率做比較,Kuka 報酬率高達51%,Fanuc 報酬率為 14%)然而,受限於消費性產品越來越講求輕、薄、短、小,大幅增加機器手臂作用在有限空間進行組裝的難度,且狹小的空間讓組裝僅容許非常微小的公差亦增加自動化的挑戰。

 

這波搶工潮最主要起因於蘋果(Apple)供應鏈拉貨,根據市場消息評估,4.7 吋與 5.5 吋總拉貨量約為前幾代如 iPhone 5 與 iPhone5s 的 1.5~2 倍,導致人力需求大幅增加。蘋果產品(尤其是手機)要求精度與品質非常高,一般評估自動化方案即需數月時間的討論與驗證,蘋果新產品開發週期約一年左右,有限的開發時間與嚴格的製造要求,是導致自動化難以完全取代人力的重要原因。

 

目前最多應用還是用於產品取付等簡單動作。另外是成本考量,以一線品牌廠機器手臂為例,適用於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廠的規格(如負載,精密度,軸數等)價格約在美金1 .5 萬~2 萬之間. 相當於中國華東、華南操作工 3~4 年薪資的水準。

 

然而,長期而言,機器人取代人力已成趨勢,根據 IHS 「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報告統計,2013 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 9.5 億美元,且未來五年將以 CAGR(年復合成長率)18% 成長。上個月剛發佈的上半年中國企業家發展信心指數,也顯示超過一半的企業家已經準備用機器人取代人工。畢竟隨著中國人力成本提高,自動化製造穩定性高與好管理的優點將為推動自動化產業長期發展的強烈動機。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