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孩童 鈣質不足

   
2013-06-17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根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門診兒童的飲食追蹤紀錄調查」發現,有廿%孩童鈣質營養攝取不足,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系主任陳俊榮教授昨(三)日表示,孩童挑食的狀況越來越嚴重,造成營養不均衡現象,讓孩童缺鈣問題愈趨嚴重;兒童時期攝取足夠的鈣質,除了幫助成長外,也能降低日後骨折的機會。

根據衛生署國民營養調查顯示,台灣小學生鈣質攝取量嚴重不足,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十~十二歲學童,有九十八%的鈣質攝取量未達建議量。楊醫師表示,男生的骨齡到十六歲結束,而女生則到十四歲結束,建議十一~十五歲每天應攝取一二○○~一三○○○○毫克的鈣。

衛生署建議孩童每日的鈣質攝取量約八○○到一二○○毫克,每天只要吃十公克小魚乾(含鈣量為二二一毫克),再搭配其他高鈣食物來源,就能補充到充足的鈣質。

小朋友成長有其複雜性,不單只是補鈣就好。北醫小兒科醫師楊晨表示,還需搭配早睡、運動、均衡營養才行。楊醫師表示,早睡會讓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作用在肝臟,為人類的生長因子,這樣骨頭才會長大。建議國小最好能在九點前入寢;國中則建議最晚到十點。所以光吃鈣片或鈣粉是沒有用的,除了早睡外,應再搭配每天運動卅分鐘,少喝含糖類的飲料、少吃零食,並多補充高鈣的食物,如每日攝取五百CC的牛奶等。

青少年時期,鈣的吸收是合成大於分解,所以一二○○毫克的鈣會被完全吸收,而此階段也是存骨本的好時機;到中壯年時期,鈣的吸收是合成等於分解;到老年時,則是分解大於合成,此時補鈣是減少鈣質從骨頭溶出。楊醫師表示,有九十九%的鈣是在骨頭與牙齒,而有一%鈣為身體所需。

多吃高鈣食物,不建議吞鈣片,因為不好吸收。楊醫師表示,因為牛奶中含有豐富的鈣、磷、鎂、維生素B12、維生素D等,能幫助吸收。茹素者,建議可從豆漿等豆製品補充鈣質來源。

圖片版權: Copyright (c) http://www.123rf.com 123RF Stock Photos

來源出處:台灣新生報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