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胎動 知寶寶健康

   
2013-06-17
【記者蔡清欽/南市報導】

「胎動」是一個胎兒健康與否的最佳指標,根據研究指出,孕婦自己可在家中測量胎動,確實可以降低胎死腹中的機率,郭綜合醫院孫嘉霙護理師指出,數胎動可以讓孕婦知道寶寶是否健康、是否須立即就醫,千萬別小看寶寶與母親溝通的唯一管道。

所謂「胎動」,就是指胎兒在母親子宮裡面的活動。孫嘉霙說,懷孕20周的孕婦在產檢時,常會向醫護人員說,她根本分不清楚是寶寶在動,還是自己的腸子在動。而事實上,胎動的感覺,與孕婦的腹壁厚度及胎兒的大小有關,瘦小的孕婦也可能在妊娠16至18周,而初產婦則較經產婦晚,約要到妊娠18至20周才會感覺到。

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建議的理想產檢應於孕婦懷孕第四個月前開始,理想產檢次數在九次以上,小於五次則為產檢次數不足。台灣全民健保(二○一二年)給付規定:第一妊娠期(未滿十七周)二次、第二妊娠期(十七周至未滿二十九周)二次、第三妊娠期妊娠(二十九周以上)六次。

產前胎兒監視常見有分為每日胎動監測、胎兒生理活動評估、超音波。孫嘉霙護理師說,準媽媽可以自妊娠28周起計數胎動,採臥位或坐位姿勢、環境要安靜、心情要平靜,每天固定時間,可以配合101年孕婦健康手冊新版之胎動紀錄表注意事項,量十次胎動所需時間,若10次胎動在120分鐘內完成表示無異常。若大於二小時,則請儘快回診。

圖片版權: Copyright (c) http://www.123rf.com 123RF Stock Photos

來源出處:台灣新生報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