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的痣好癢?就醫發現是壁蝨!

   
2014-10-04

人體身上出現總是讓人不以為意,但你有看過「會動的痣」嗎?台中一名男子月初發現脖子長了一顆「痣」,原本不以為意,3天後感覺會癢且周邊紅腫,就醫後,醫師檢查後發現不是痣,竟是一隻俗稱壁蝨的「蜱」,應是男子幫愛犬洗澡或遛狗時壁蝨跳到脖子上吸血後黏在脖子上,醫師用夾子夾起後,這隻壁蝨居然還在桌上迅速移動,醫護人員驚呼:「第一次看到會走路的痣!」

 

身上的痣好癢?就醫發現是壁蝨!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說,該患者是一名61歲的男教師,就診時說「痣會癢」,他用放大鏡仔細觀察發現根本不是痣,而是有6隻腳的壁蝨,還緊緊抓著患者的脖子,且可能已吸附在患者脖子一段時間,吸患者的血吸得飽飽的。經詢問,患者才說家中有隻愛犬,平時都會陪它散步、運動,幫牠洗澡。沈瑞隆因而推論,可能是患者幫狗洗澡時不慎讓其上身,患者才恍然大悟,脖子上的「痣」真的好像為愛犬洗澡3天後發現的。 

 

全國動物醫院總院長陳道杰說,蜱(俗稱壁蝨)主要以哺乳動物為宿主,被叮咬輕則紅腫,重則過敏休克,甚至會感染恙蟲病,高燒不退,嚴重者會導致腎衰竭,是常見的人畜共通疾病之一;沈瑞隆主任提醒,民眾如突然身上出現不明痣,或原本的痣突然突起或變大變黑等變化,應立即就醫檢查,才不會把蜱等寄生蟲等誤以為是痣,而延誤治療! 

 

醫師說,每隻壁蝨的體內約有兩千到四千隻蟲卵,如果在寵物身上發現壁蝨蹤跡,千萬不可將其捏爆,避免蟲卵孵化跑出來殺不完,她建議飼主除了幫寵物每周洗澡,也應該每一至二個月定期使用除蟲劑除蟲,才可避免蟲「蟲蟲危機」,也確保寵物的健康。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