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味很濃的開放資料大會

   
2014-09-26

創業味很濃的開放資料大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9 月 24 日Open Data跨域整合年會,整場大會除了是某種程度的開放資料政策施政報告,值得慶幸的是,接下來在台上講話的創業者,有用了一點政府釋出的開放資料。前陣子電腦公會辦開放資料應用競賽,吸引不少年輕人投入角逐獎金也同時試著用政府的開放資料來發展其服務。這次大會也有先前應用競賽的頒獎典禮,讓我們從創業創新的角度,來看這次開放資料大會。

 

先前曾發生請來的講者不大知道什麼是開放資料,被邀請單位請來。而不是只有資料應用,卻可能對開放資料是什麼並不清礎。政府推動開放資料也已經兩、三年時間,請來致辭的官員越來越大,但推動的成果也被質疑。有創業的例子,並且還用了政府的開放資料集,對一般人來說,還算是交待的過去了。

 

由於有競賽緣故,不少創業團隊參與電腦公會的比賽,這次還有頒獎典禮和創業經驗分享,將參與的年齡層下降。裡面演講廳熱鬧的討論,外頭則是創業團隊擺攤介紹他們自己的作品或服務

 

資料視覺化與議題

資料視覺化能夠幫助呈現議題的數據,因此成為最近的顯學。這次開放資料大會請來李慕約和 Data X Journalism 成員蔣珮伊分享他們的經驗。長期以來李慕約做不少資料視覺化,而且由於是用 JavaScript,因此在瀏覽器上就能體驗互動 。Data X Journalism 則是由臺大新聞所的修課學生組成,以大約一個月一次的頻率做出來。

 

座談上,兩人都提到會遇到資料取得的問題,即使有幸拿到資料也得花不少時間整理成能利用的方式。李慕約展示的交通事故地圖,就不諱言用私人關係取得當地的事故數據。

 

毫無疑問的,資料視覺化將會佔新聞報導比重相當高,與國外的例子相比,臺灣傳統媒體仍有好長的路要走。

創業味很濃的開放資料大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老人市場也成為資料生意的可能

臺灣面臨老齡化的人口結構挑戰,未來相關服務會越來越蓬勃。先前科技新報曾報導處理重大傷病資訊站病後人生,爸媽HOME 網站也是健康性質網站,採用的方式也是整理政府的公開資料,打破機關的界線,變成一般人容易弄懂,看到全貌。不同的地方是爸媽HOME主要處理老年長期照護的資訊整理分享。

 

公共腳踏車的資料學問

有不少擺攤的新創團隊。YouBike 官方其實只有釋出車站的即時車位狀況,除了顯示那邊還有車子能借之外,很難拿來做什麼。如果你要不到資料,也許你該做的是想辦法自己收集資料。

 

未來資料運用的展望

政府推動開放資料的過程中,在推動機關國發會的壓力下,的確是釋出一些資料出來。儘管各機關可能,甚至可能有爛芋充數的狀況。這些釋出的資料,有幾項管用的資料,搭配其他資料和技術,創業者的確能夠做出有用的應用。

 

未來政策推動不能一直靠比賽,一旦沒有比賽的動力挹注,只有資料的情形,那就是真考驗了。資料的需求性、種類和品質,將左右後續推動開放資料的大業。而開發者也一樣,拿到的資料不可能完美,要能站穩腳步做出受歡迎的應用,仍得靠資料加值者的巧思和努力,技術獨到與否也是關鍵。開放資料的未來,值得後續觀察。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