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戰略成功 油價戰爭到何時

   
2015-02-10

OPEC戰略成功 油價戰爭到何時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OPEC在月度石油報告中下調了美國和其他非OPEC產油國的原油供應增長預期,認為油價下跌已經使得這些國家的產油商削減項目開支。OPEC預期全球對該組織的原油需求會上升。原油價格因此連升三日,OPEC在這一輪油戰中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

 

OPEC在去年11月份的會議上決定維持產量不變,以沙特為首的海灣產油國置該組織貧窮成員國要求減產以遏制油價下跌的呼聲不顧,堅持不減產。市場認為OPEC的政策發生了重大的轉變,不再像過去那樣通過縮減產量來捍衛油價。而是通過成本優勢來搶奪市場份額。它的對手是非OPEC國家,尤其是美國。

 

經過三個月的戰斗,OPEC顯然達到了目標。油價自去年7月開始,已經下跌超過了50%。美國頁岩油商不得不削減項目開支,以求生存。殼牌已計劃在未來三年內縮減超過150億美元的支出。康菲石油繼去年12月削減了20%開支之后,再度縮減15%。西方石油宣布大幅削減33%的開支。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週一在月報當中上調今年原油需求預估,並預計非OPEC產油國供應減少。OPEC將其他產油國原油日供應增幅下調了42萬桶,至每日85萬桶,因為美國頁岩油生產放緩,以及能源公司的資本投資減少。OPEC也認為低油價將刺激消費,並將今年的石油需求增長預估略微上調至每日117萬桶。

 

美國鉆井平臺是直接的觀察指標。美國油服企業Baker Hughes Inc上周五公布的調查顯示,2月2日當周美國油井鉆機數量下降83個至1140個,創2011年12月以來最低數量,為連續第九周下滑,油價崩跌已對石油生產企業構成壓力。

 

自去年10月觸及創世紀高位的1609個以來,油井鉆機數量已累計跌29%,過去17周中有14周下降。許多分析師仍預計將進一步減少,因企業計劃削減支出。休斯敦咨詢企業IAF Advisors的Kyle Cooper稱,受石油勘探和生產企業重估經濟和資本支出預算的直接影響,油井鉆機數量將持續下滑。

 

OPEC將2015年美國石油供應增長每日下調13萬桶,將2015年對該組織的原油需求預估大幅上調43萬桶至每日2921萬桶,將2015年全球原油日需求增幅上調2萬桶至117萬桶。OPEC預計2015年上半年全球對歐佩克原油需求量將出現同比下滑,下半年將同比上升。

 

普丁指出,油市的穩定對該國至關重要,因俄羅斯有半數的政府預算收入仰賴石油與天然氣;對於其他許多的產油國也是一樣,有許多產油國的政府預算是以比目前高得多的油價為基礎的。普丁表示為因應油價的大幅下滑,政府會有一些政策幫助國內的油氣生產商,並稱俄國自08年金融危機之後已經大幅提高儲備,足以應付像這樣的負面衝擊因素。

 

周一收盤,美國NYMEX 3月原油期貨價格收盤上漲1.17美元,漲幅2.3%,報52.86美元/桶。ICE布倫特3月原油期貨價格收盤上漲0.54美元,漲幅0.9%,報58.34美元/桶。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