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電子煙蔓延 政府別當紙老虎

   
2014-06-06

 

非法電子煙蔓延 政府別當紙老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截自網路)

 

美國自二○○九年起,電子煙市場規模每年都以百分之百幅度增長,四年內從五千萬美元膨脹到目前已超過十億美元,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資料,每五個吸菸人口中,就有一個已經嘗試過電子煙。

 

電子煙走俏 

青少年成了煙客

 

二○○五年,電子煙開始量產上市,短短七、八年時間,全球銷售量年年以倍數成長,菸草公司似乎看到了電子煙殺出的一條新的血路,開始展開收購。

 

不少電子煙產品甚至提供草莓、香蕉、巧克力、奶油等多種「口味」供選擇,誘使年輕族群因為好奇心趨使,紛紛想「嘗鮮」一下。由於電子煙沒有煙霧和煙味,家長和校方並不易察覺,電子煙便成了學生中公開的祕密。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之前有學生在學校公開吸食電子煙,當老師給予糾正時,學生反駁:「這是電子煙,又不是菸。」沒有相關法令規範,校方無從管起,也只能憂心學生會因為流行,引起仿效效應。

 

一些電子煙商甚至指稱電子煙能幫助戒菸,讓許多人把電子煙當成「戒菸良方」。「電子煙可幫助戒菸、可成為菸的替代品」似乎已存在於民眾普遍認知意識中。甚至,吸食電子煙被紐約煙民視為一種時尚,不少好萊塢名人也在電視上大方秀出他們的電子煙。

 

當這個說法流行起來時,世界衛生組織(WHO)即發出聲明,電子煙通常含六到二十四毫克尼古丁,使用者一樣會成癮,此外電子煙多數含有高濃度丙二醇及重金屬,將其吸入等於吸入刺激且有害的化學物,可能有致命危險。國際間也多次傳出電子煙爆炸、或內含大麻的案例。

 

台灣抽電子煙的人越來越多,林清麗表示,光是去年就有三百多件檢舉,今年四百多件,都是民眾看到新聞後,覺得家人可能受了電子煙商的當,擔心危害健康才打電話檢舉。還有民眾看到電子煙會爆炸,打進來問:「是哪個品牌?我買的會不會爆炸?」因為民眾不知道該問誰啊!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