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古老人類化石-澎湖原人

   
2015-01-28

台灣最古老人類化石-澎湖原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灣古生物研究又有重大進展。經過台灣與日本、澳洲學者跨國研究合作,在澎湖水道海域發現的「澎湖原人」下顎骨化石判斷是至今約19萬年前更新世時期的直立人。這不但是台灣目前發現最古老的人類化石,也為直立人在亞洲的分布與型態提供關鍵性證據。該研究成果同步登上最新一期「自然通訊雜誌(Nature Communications)」。

 

台、日、澳學者耗時四年,在澎湖水道海域發現具有直立人特徵的澎湖原人(Penghu 1)下顎骨化石,距今約45萬至19萬年,是台灣目前發現最古老的人類化石。

 

科博館地質學組主任張鈞翔與國內、日本、澳洲學者完成這項研究,不但是台灣目前發現最古老的人類化石,也為直立人在亞洲的分布與型態,提供關鍵性證據。

 

澎湖原人下顎骨化石打撈自台灣海峽澎湖水道海底,距離台灣西南約25公里海域,屬於亞洲大陸棚的一部分。過去在台灣發現最早的人骨化石是距今約2萬年的左鎮人(現代人),澎湖原人具有直立人的特徵,將台灣發現的古人類化石紀錄,往前推展至超過19萬年的「更新世」中期。

 

科博館地質學組主任張鈞翔表示,澎湖原人具有亞洲地區更新世人類化石中,前所未見的粗壯與原始特徵。各國近期發現的直立人有印尼佛羅勒斯人、德國尼安德塔人、西伯利亞南部的丹尼索瓦人,這次臺灣發現的澎湖原人,不但增添亞洲地區直立人演化的特徵多樣性,也擴大直立人區域分布範圍,是更新世中期人類演化史中,直立人在亞洲分布的最東緣,也填補人類化石在亞洲地理分布的空缺。

 

從澎湖原人的下顎骨大小進一步推測,澎湖原人的身高約160公分、體重約60公斤,性別尚難以判斷,團隊從臼齒磨蝕的情況研判,澎湖原人已是一個成年個體。

 

相對於相似年代在大陸各地所發現的直立人,澎湖原人具備較為原始的特徵,具有發達粗壯的下顎骨,發達膨大的第二臼齒。

 

在人類的演化史中,更新世時期,人類下顎骨和牙齒大小會隨著時間進展逐漸變小。然而,新發現的澎湖原人卻有粗壯的下顎骨與牙齒型態,更甚於約80萬年前印尼爪哇的直立人(爪哇人),以及75-40萬年前中國北方的直立人(北京人);團隊研判澎湖原人與爪哇人和北京人,很可能有不同的演化起源與路徑。

 

張鈞翔表示,不少國家都曾發現直立人化石,但台灣澎湖原人特徵更原始,顯示在冰河時期,包括直立人在內的動物從歐亞大陸遷徙到台灣時,因為台灣的環境適切,反而讓澎湖原人保留了原始直立人的特徵。澎湖原人的粗壯下顎與牙齒型態,與40萬年前發現於安徽和縣的下顎骨化石型態相近。目前和縣人的分類親緣仍具爭議,和縣人與澎湖原人很有可能代表亞洲直立人演化未曾發現的新支系。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