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經濟人人搶,中國擬建浮動核電廠

   
2016-04-25

南海經濟人人搶,中國擬建浮動核電廠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南海除了主權問題,在經濟議題上也佔了媒體相當大的版面。據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22日的報導,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將要著手建造一批為海上石油鑽井平台及人工島嶼提供電力的船隻,為南海的開發提供助力。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在4月22日報導,表示北京已經找到了解決南海開發問題的方案,就是建立浮動核電站。中國國有企業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正計畫打造一支船隊,以向海上石油鑽井平臺和引發爭議的人工島提供電力。

 

中國在南海群島等海島礁上的軍事活動和建設行動使得該地區的局勢逐漸緊張。為了捍衛其所宣稱的主權,中國在島礁上建造了跑道,甚至填海造島。不過北京方面宣稱,大部分建設行為都是民用目的。不過有人認為,中國在南海的領土爭端或許將引發新一次的世界大戰。

 

南海經濟人人搶,中國擬建浮動核電廠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2016年1月,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許達哲曾在北京對記者說,中國建立海上核電站的問題正在規劃中。他認為海上核電站必須經過嚴格的科學論證,但他也認為海上核電廠的建立,將會實現中國成為「海洋強國」的願望聯。他還表示,發展中國的核電發電能力是五年計劃的一部分,目前的五年計劃將執行到2020年,而中國在建的民用核電站數目則是超過世界上的任何國家。

 

根據相關企業消息,這些海上浮動船將配備小型核反應堆,能提供探勘天然氣及石油平台所需的電力,同時提供島嶼及沿海地區的電力,例如海水淡化過程上所需的能源。中船重工辦公廳主任劉正國指出,中國大陸打算建造二十多個浮動核電站,而第一個浮動核電站可於2018年完工,2019年正式啟動。

 

他又說,該集團正加快推進該項工程。目前核電平臺的建造是一個相當蓬勃的經濟項目,雖然待建的核電平臺的確切數量取決於市場需求,但現下需求其實相當強勁,而平臺的建造將採用成熟的科技。報導認為,幾年來中國大陸政府致力展現其海上野心,聲稱該國擁有整個南海的主權。而南海是天然資源豐富的海域,這也將造成南海鄰國的激烈主權紛爭。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