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孩子 別再漠視霸凌問題

   
2015-07-16

關心孩子 別再漠視霸凌問題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網路霸凌越來越常見,日前藝人楊又穎因為網路上的言語霸凌而輕生,霸凌問題逐漸浮上檯面,引起社會關注及重視。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分析,網路主要使用者國、高中生,常是青少年網路霸凌的加害者,而社群媒體及線上遊戲是主要網路霸凌的溫床,估計約每四個人中就有一人被霸凌。此外,曾在學校霸凌別人或曾在網路上被霸凌的人,也有較高機率成為網路霸凌的加害者。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張卿卿與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副教授陶振超團隊進行「台灣傳播調查」資料庫調查,調查九到十七歲兒童與青少年族群的網路行為,完成有效樣本1959份,其中平常固定上網的學生有1745人。調查結果發現,少年平均每日使用網路時間為171分鐘,其中130分鐘用於娛樂,若以不同年齡層區分,14歲受訪青少年平均使用網路211.5分鐘是最長。而有5.8%曾在網路上被霸凌,8.3%曾在網路上霸凌他人,並且以對罵人、嘲笑或捉弄同學的訊息按「讚」的間接霸凌居多。面對這些霸凌問題,青少年最常採取的策略卻是忽略。

 

不過,校園霸凌仍較網路霸凌普遍,在台灣9到17歲的在青少年中,有14.8%的學童表示曾在現實生活中被霸凌,是網路上的2.5倍,顯示網路霸凌發生的情況仍不明顯。交叉分析也發現,校園霸凌與被霸凌、網路上被霸凌都會隨著青少年升學而減少。但「網路上霸凌他人」卻隨年級而增加,高中生與國中生較常成為網路霸凌的加害者。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的使用者因為害怕錯過任何與朋友間的社交互動,甚至為此產生焦慮感,而「不得不用」臉書,卻時常對於自身在現實生活的社交現況感到不滿,且生活中備受壓力,因此透過臉書找尋歸屬感,想要藉此找到自我的價值。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