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燥裂 脾胃熱氣太盛

   
2013-06-13
文/健康中國名家論壇編委會

嘴唇燥裂 脾胃熱氣太盛
嘴唇燥裂,是指口唇出現裂隙或裂溝,古稱「唇裂腫」、「唇燥裂」。中醫認為是脾胃熱盛或陰虛火旺引起。一般認為是核黃素(維生素A2)缺乏或脾胃熱盛,以及陰虛火旺的徵象。

●自我檢視
1.脾胃熱盛:會引起口唇紅腫、有裂溝,並伴有大渴引飲、多食易飢、口臭、大便祕結,脈洪大或滑且跳動迅速、沉實,舌質紅、苔黃厚。
2.陰虛火旺:會引起唇赤乾裂、顴紅、潮熱盜汗、虛煩不眠、小便黃、大便祕結、舌質紅、苔少,脈象細數。

●找對病因是關鍵
1.脾胃熱盛引起唇裂:多是因為熱邪入裡或多食辛辣厚味等所致。唇為脾之外候,足陽明胃經挾口環唇,脾胃熱盛、唇失滋養,故可產生唇裂。臨床上多伴有煩渴、易飢、口臭等陽明實熱表現。

2.陰虛火旺引起唇裂:多是由於急性熱病耗傷陰液,或五志過極、化火傷陰,或過服溫燥劫陰之藥,導致陰虛火旺、火炎灼口,出現唇裂,並兼有顴紅唇赤、潮熱盜汗、虛煩不眠、舌質紅、脈細數等,陰虛內熱之象。本證與脾胃熱盛唇裂雖皆為熱象,但本證為虛熱,彼為實熱。

●好身體靠調養
1.對於脾胃熱盛引起的唇裂:治療當清泄脾胃實熱,用清涼飲或滋唇飲,使上下清涼、火熱自消。
《石室祕錄˙唇裂》論唇裂治法時說:「火盛之極……大渴呼飲,雖非傷寒之證所得……白虎湯亦可救,但過於太涼,恐傷胃氣,往往有熱退而生變,仍歸於亡。故白虎湯不可輕投也。我有一方,名曰清涼散。」

2.對於陰虛火旺引起的唇裂:應根據具體情況分別對待。對於實熱治療應清之泄之,對於虛火的治療原則,當是「壯水之主,以制陽光」,宜用滋陰地黃丸。


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http://www.humanbooks.com.tw
圖片版權: Copyright (c)http://www.123rf.com 123RF Stock Photos


來源出處:人類智庫《三分鐘面診》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