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新鮮番茄 有益皮膚健康

   
2013-06-17

文/鄭惠文

番茄 Tomato
富含超級抗氧化劑—茄紅素,能有效抗老、防曬

美顏有效成分:維生素B群、C
茄紅素、鉀 食療功效 美膚抗老
預防癌症

別名:西紅柿、甘仔蜜
性味:性涼,味甘酸
營養成分:
茄紅素、類胡蘿蔔素、
磷、鐵、鉀、鈉、鎂、維生素A、B群、C
適用者:一般人、高血壓患者
不適用者:體質寒涼者

番茄為什麼能美容護膚?
1.番茄含有維生素B群及C,多吃新鮮番茄,有益皮膚健康,能改善膚況、淡化臉部斑點、均勻膚色。
2.英國一項研究顯示,多吃番茄可加強皮膚防曬能力,保持肌膚活力彈性,並能延緩老化。
3.番茄中的茄紅素是一種抗氧化劑,有助抗老防衰。

番茄主要營養成分
番茄含醣類、蛋白質、維生素A、B群、C、茄紅素、胡蘿蔔素、磷、鐵、鉀、鈉、鎂等營養成分。
番茄食療效果
1.番茄中的茄紅素除可清除自由基,延緩老化外,還能有效降低血漿膽固醇濃度,對男性攝護腺癌及女性乳癌亦有預防之效。
2.口腔發炎時,可將番茄打成汁,含在口腔中數分鐘,一天數次可幫助消炎。
3.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可多吃番茄,其中所含的維生素P,有助防止毛細血管破裂與血管硬化。
4.番茄所含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可增強血管功能,預防血管老化。

番茄食用方法
1.番茄的茄紅素與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營養素,須經過油脂和加熱烹調,營養成分才能自然釋出,利於人體吸收,因此煮過的番茄或加工過的番茄製品,比生番茄更有營養。
2.青番茄不可生食,因其含有鞣酸及龍葵素,對腸胃負擔較重,吃多了容易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

番茄飲食宜忌
1.番茄性寒,體質寒涼、風濕骨痛、濕疹及過敏性皮膚炎患者不宜食用過量。
2.番茄因含有大量胡蘿蔔素與茄紅素,吃多易使皮膚變黃,但只要停吃幾天,即可恢復正常,不必太擔心。

番茄炒豬肝 2人份
熱量 289.6大卡 醣類 30.7克 蛋白質 21.9克 脂肪 8.8克 膳食纖維 0.7克
補血潤色+防癌抗老
材料: 豬肝300克,大番茄1顆, 蔥1支,大蒜2瓣
調味料:
a.烏醋、麻油、太白粉各1小匙,醬油1大匙
b.水適量,鹽2小匙,橄欖油1大匙

作法:
1.大番茄洗淨切片;蔥洗淨切段;大蒜切末。
2.豬肝洗淨切片,以A料醃約10分鐘,備用。
3.另起一油鍋,爆香蒜末,再放入大番茄片略炒,加入醃好的豬肝及鹽調味,再加入蔥段及適量水,炒熟後起鍋即可。

美白養顏功效
豬肝含有豐富的鐵質,常吃可使氣血充足,氣色也會好轉;番茄中的茄紅素,可對抗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預防癌症發生。

番茄炒墨魚 1人份
熱量 71.7大卡
醣類 8.6克
蛋白質 8.2克
脂肪 0.5克
膳食纖維 0.5克
改善暗沉+補氣養血
材料: 墨魚1/2隻,洋蔥10克, 番茄30克,紅辣椒2支
調味料: 番茄醬1大匙,鹽2小匙,橄欖油2大匙
作法:
1.墨魚洗淨,剝去外皮,於內側斜切菱形刀紋,備用;洋蔥、番茄、紅辣椒洗淨切丁。
2.以橄欖油熱鍋,放入洋蔥丁、紅辣椒爆香,再加入番茄丁、半杯水、番茄醬和鹽。
3.煮至濃稠狀時,放入墨魚,以小火燜煮2分鐘,即可食用。

美白養顏功效
墨魚可滋肝腎、補血脈,並有補氣養血、調節內分泌、改善皮膚暗沉與粗糙等功用,搭配番茄,美顏功效更卓越。


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http://www.humanbooks.com.tw
圖片版權: Copyright (c)http://www.123rf.com 123RF Stock Photos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