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 你需要喘口氣

   
2015-05-12

產後憂鬱? 你需要喘口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北市衛生局5月12日公布一項針對本國籍產婦的身心健康問卷調查,發現產後有憂鬱現象的媽媽比例接近一成五,值得注意的是,「與婆家關係較好」的媽媽,憂鬱程度較低。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媽媽照顧小孩的責任和行為,就像是沒有下班時間的長期工作,為多數媽媽帶來壓力。

 

產後憂鬱症指的是婦女在生產後出現情緒上的憂鬱現象,通常發生在產後4周內,症狀會影響婦女照顧新生兒能力。根據美國醫療文獻研究也發現,約一成新手爸爸,有產後憂鬱的情緒,精神科醫師建議,夫妻每天應抽空交流,預防產後憂鬱症發生。

 

聯醫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劉宗憲表示,新手媽媽產後憂鬱成因分為生理與心理;產後媽媽體內的荷爾蒙急劇變化、作息混亂睡不飽,連帶影響媽媽生理健康;心理上則是因缺乏照顧新生兒經驗容易緊張,又親友關注對象轉換到嬰兒身上,無形中給予媽媽壓力,或跟婆婆關係不夠親密,婆婆幫忙坐月子反而有壓力,無法好好休息;新手爸爸常常受到另一半情緒影響,或因生活方式轉換,失去個人休閒時間而備感「鬱卒」。

 

新手爸媽的產後憂鬱,因相互影響,通常難以察覺彼此的狀態變化,需要更多心力彼此扶持,又新手父母身心健康的崩壞不僅影響整個家庭關係,也會對新生兒身心發展造成危害。劉宗憲建議夫妻在懷孕前應做好各方面的評估規劃,懷孕期間一起翻閱育兒書籍雜誌,認識懷孕期間的生理變化、生產過程及養育知識;生產後,與家人商量分擔照顧工作,夫妻每天偶爾抽點時間交流,享受兩人時光,除了給新手媽媽喘口氣的機會,新手爸爸更要學會主動傾訴情緒,因為長期負向情緒的累積,將導致嚴重罪惡感與憂鬱情緒。

 

劉宗憲提出新手爸媽預防產後憂鬱的「二十四字真言」:共同規劃,攜手學習;關懷溝通,親友扶持:尋求專業,解決問題。若出現明顯的憂鬱症狀,一定要儘快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尋求個人諮商或相關團體治療,早日解決問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