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沒技術? 你只是沒決心

   
2015-02-07

創新沒技術? 你只是沒決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隨著電信運營商流量經營創新的深入,面臨的問題越來越多,下一步發展的爭論更加激烈,內外部質疑不斷。流量經營創新到底有多難?是否已經走進了死胡同?這些問題對於運營商人而言顯得尤為重要。諸多觀點中,以技術派為代表的認為流量經營難以成功較為常見。不過個人認為,技術的確是個難題,但真正最難的不是技術,而是人,是決心!

       

具體到流量經營創新實踐上,從2014年開始,以流量後向經營模式為主的創新成為引領行業創新的主導模式,這個模式最核心的問題就是用戶一點接入全網服務的能力。這無論是對於某個運營商的網路還是所有運營商的網路全網服務而言,最大的難題都是技術實現。這樣的技術實現到底有多難?從個人瞭解的情況來看,以中國電信綜合平臺開發運營中心為例,的確在技術打通的環節非常吃力,但也就是在這樣吃力的背景下,有一支專業的團隊在努力,就像攻克碉堡一樣的一個個幹掉。從而無論是在電信網路還是聯通、移動等網路的技術對接上都有不錯的成效。而這些傳統的不會大家看見的幕後技術難題最終在業務服務能力上得到反映。如果也是任由哪些技術問題堆積,則根本不可能有什麼流量寶、流量銀行等創新產品的出現。

       

此外,還有一個情況表現的十分突出,這就是與流量後向經營相關的創新上,作為老大哥的中國移動由於其步伐相對較慢,在一些圍繞流量經營創新的產品上暫時不如其他兩家做的好,表面上是技術上的問題。實際上個人看來就體現在中國移動對於流量經營創新的格局上。本來恰恰是可以通過這樣的創新去推動自身的技術問題的解決。相反,實踐中卻是設置了各種障礙,以技術的名義最簡單有效!

 

總之,像技術這些問題其實都是戰術執行層面的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取決於戰略決心。因此,對於運營商而言,流量經營創新突破取決於對於以流量後向、流量貨幣化等為代表的創新業務的戰略決心,同樣,這些戰術執行又能反過來強化戰略決心。但戰略又是先於戰術的,因此戰略決策不能被這樣一些技術和商務問題干擾,從實踐來看,用另一支懂專業技術的團隊來推動原來已經守舊的技術團隊這是一個有效的方法。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