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口上摔死一堆豬:避免踩雷,創業者該如何做?

   
2016-07-22

來源:正和島(ID:zhenghedao) 21世紀明天日報

 

Paul Graham 曾在《How Not To Die》一文裡對死亡的創業公司做了分析:一般說來,創業公司死亡,要麼沒錢了,要麼就是關鍵創始人逃跑,而通常這兩者是同時發生的。那麼,那些拿掉融資但最終死掉的創業公司到底做錯了什麼?創業者們該如何做,才能儘量避免踩到雷?

 

風口上摔死一堆豬:避免踩雷,創業者該如何做?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錯誤一: 盲目燒錢擴張,只會加速死亡

很多企業總是希望能夠一口氣吞掉大象,經常在拿到些種子投資以後,就想在一年內把十年該幹的活搞定,還要像間大公司一樣運作。對早期的創業公司來說,根本不存在這樣的機會。因為早期的創業公司其實沒有什麼用戶或者顧客,早早就關心起「規模化」可不是什麼好事。越大的公司行動越慢,越大的公司花費越多,這是十分簡單的道理。並且事實上,不管你是否成功地融到了錢,還是使用自己的資金在支撐,都要在擴張規模時在如下方面注意平衡:把錢花在哪兒、花錢的速度、預測你到達下一個里程碑需要多長時間。如果創業者重心傾斜,將錢甚至時間大量的花在某一個方面,那花光錢的概率可能會大大增加,而燒完錢之後的結果,自然可想而知。

 

 

錯誤二:注意,你的需求可能只是偽需求

在2014年興起的O2O熱潮,比如上門美甲、上門洗車、上門按摩等服務中這種偽需求非常常見。受滴滴快的早期市場戰略的影響,很多創業公司都採用燒錢的方式獲取早期使用者,但沒有注意到出行的剛需以及前期滴滴快的身後的微信和支付寶的支付場景。另一方面,所謂的高頻打低頻在實際中也不斷被證明可能是個偽命題。舉個例子來說,比如家電維修是剛需,家電清理只是低頻,也並非剛需——一個家庭一年都不見得會清晰、保養一次。所以前期大量投入獲取的用戶可能只是無效的一錘子買賣用戶,這種弱需求的情況下如果再找不到好的商業模式,那就非常危險。

 

 

風口上摔死一堆豬:避免踩雷,創業者該如何做?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錯誤三:融資不只是拿錢,節點也很重要

很多時候初次創業的創業者,在拿到過融資後,會感覺非常興奮。所以很容易對創業公司融資平均需要花費的時間以及困難不太瞭解。尤其是近幾年投資市場異常火爆,更容易給很多創業者造成融資易的錯覺。但實際上大部分投資人一個月會有幾百次路演。你能脫穎而出是非常難的。更有可能的是在獲得下次融資之前,創業者對融資的熱情就會消失殆盡,嘗試接受現實,變得疲憊。如果創業公司一心忙於商業模式的改進,忽略了融資和商業模式往往是並行的這點,就非常危險。趕集網CEO楊浩湧就曾給出建議,他表示,「規模決定一切的O2O領域,早備錢糧,時刻準備過冬,估值與出讓股份不是最關鍵的;寒冬季,O2O企業沒錢熬不過6個月,錢不到賬,一切都是扯淡。」

 

 

錯誤四:可能你什麼都沒做錯,只是天氣太冷

目前,投資機構普遍非常謹慎,即便競調之後,也會拖上一段時間。一旦拿到錢的創始人欣喜若狂撒一遍錢,後面卻被投資人放了鴿子,那基本上就只能破產了。即便只是投資機構遲遲不投,創業公司也會被拖死。所以,不要輕信任何的口頭承諾。資料也同樣說明了當下大環境的糟糕。例如,IDG資本與 RippleWorks 合作的全球性調研《 Human Capital Research Report 》的資料顯示:超過 77 %的參與調研企業表示,今年融資難度很大。

 

總之,投資界有句老話叫做「天使A輪看團隊,B輪看模式和使用者資料,C輪主要是看收入。」在創業江湖中,非生必死,高樓之下,步步為營,屍骨為基。2016年剛剛過半,請深刻反思,警鐘長鳴!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