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興行業「嗅辨員」工作量增3成

   
2015-12-30

 

大陸新興行業「嗅辨員」工作量增3成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國大陸有一種職業被稱作「聞臭師」,工作內容是辨析各種臭氣,並且評鑑等級。為了保證嗅覺的敏銳性,「聞臭師」必須忌煙忌酒,嚴禁化妝,不但感冒時不能工作,連心情不好也不能工作。「聞臭師」正式名稱是「嗅辨員」,主要工作是環境監測,透過鼻子辨別刺激氣味,並劃定異味級別,判定結果具有法律效力。


嗅辨員的工種在大陸已存在20多年,具專業培訓及職業資格認證機制。報導引述成都市城市環境管理科學研究院環衛監測所人員表示,全球憑嗅覺能感覺到的惡臭有4000多種。嗅辨員的工作就是鑑別稀釋100倍到上萬倍不等的臭氣等級,檢驗報告使用中國大陸計量認證標記(CMA),具有法律效力,作為政府部門決策依據。

 


大陸新興行業「嗅辨員」工作量增3成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據了解,嗅辨員的工種在中國已存在20多年,專業的培訓、專門的職業資格證以及科學的公式。成都市城市環境管理科學研究院環衛監測所杜副所長表示,這個職業非常嚴肅,檢驗報告具法律效力可作決策重要依據全球憑嗅覺能感覺到的惡臭有4000多種。嗅辨員的工作就是為稀釋的惡臭鑑別等級。通過嗅辨員對臭氣進行評定,再通過專業數據得出結論形成報告。環衛監測所人員表示,隨著大陸政府近年重視臭氣濃度指標,光是嗅辨員的工作量就增加3成。
 

據指出,為了保證嗅覺的敏銳性,嗅辨員一般工作1個小時就要休息。此外,必須忌煙忌酒,工作時不能化妝、噴香水,且絕對不能在飯前或者飯後工作,感冒時更是不能工作,連心情不好也不能做,強烈的情緒反差也會影響嗅覺。嗅辨員並不是鼻子好就能做,必須透過專門培訓並取得資格證書。且資格證書有效期只有3年,3年後需要重新考核。

 

 

相關文章看更多:小心誤踩! 各行業地雷大統整​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