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地圖… 台灣怎麼剩一半?

   
2015-11-02

這地圖… 台灣怎麼剩一半?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同的角度看待台灣,就有不同的面貌,但你有看過東半部一片空白、或是分裂成三塊島的台灣地圖嗎?為慶祝開館四週年,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最近舉辦「感恩台灣,台灣地圖節」活動,並在臉書上PO出一張只有西半部的台灣地圖,引發網路一陣熱議。

 

台灣歷史博物館近日推出「感恩台灣,台灣地圖節」活動至十一月八日,期間館內展示十六世紀至十九世紀各式各樣的台灣地圖。地圖不僅具有實際用途,更是歷史文化的載體,在欣賞這些珍貴地圖之餘,更要了解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此外,「台灣地圖節」將進行台史博有地圖展及手作活動,並在網路上貼出一張台灣地圖,看來就像是被咬剩的半顆番薯,引起網友猜謎熱潮。

 

這地圖… 台灣怎麼剩一半?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原來,這是一七一四年(康熙五十三年)法國耶穌會教士馮秉正等人,奉康熙帝的命令所測繪地圖(即著名的《皇輿全覽圖》)。當時該團隊來到台灣測繪時,因為清帝國在台灣實際可控制的範圍未及東部,台灣當局又規範了一條「番界」,以致馮秉正的足跡僅及台灣西部,畫出來的台灣地圖也就變成「半成品」。

 

至於中國考古發現最早的地圖,則是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中三幅畫在帛上的地圖,繪製年代推測約在西漢時期。台灣最早被標示的地圖是宋朝《古今華夷區域總要圖》,當時台灣被稱為「流求」,屬於非實測的「想像圖」;葡萄牙人、西班牙人及荷蘭人,都曾繪製過台灣的地圖和航海圖。



相關新聞看更多:Google 地圖升等 建築內部一覽無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