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渠道為王? BAT早就圈地建城了!

   
2015-04-27

還渠道為王? BAT早就圈地建城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騰訊打造「泛娛樂」生態圈,阿里巴巴也把娛樂寶和淘寶電影票都注入阿里影業,打造電影生態。這個「生態」又是什麼?

 

 

互聯網行業有一個說法,就是「產品型公司值十億美金,平台型公司值百億美金,生態型公司值千億美金!」

 

BAT無疑是處於金字塔頂尖的生態型公司,騰訊和阿里市值都在兩千億美金左右,百度也接近千億。而小米、360、京東等屬於平台型公司,所以這幾個公司在拼命併購投資和佈局上下游周邊業務,為的就是建立自己的生態鏈,向千億美金市值升級。

 

所以當阿里把娛樂寶和淘寶電影票裝進阿里影業,股價就一下子上升,就是「生態」這個概念起了作用。其實阿里只是做著「平台型」的事,說著「生態型」的概念。甚至連幾部自己主導的電影都沒做出來,即便這樣,也在短短一年多時間,從剛收購時的估值104億飆升到現在的800多億,正符合「平台型公司值100億美金」的說法。這個有「生態型」的母公司阿里所支持的「平台型」公司的概念,讓它比投資幾部電影項目的價值要高的多。

 

一般來說,所有做內容的公司都是產品型公司,也就是靠著做電影項目賺錢;平台型公司是提供內容型公司要通過他的平台來賺錢,一般來說渠道為王,這也是一線大佬們要從內容拼命轉型互聯網的原因,因為互聯網天然帶有平台屬性,而內容的屬性是產品,天然不具備平台屬性。例如360是各大APP和遊戲的分發平台,所以360是平台型公司。如果你是一個具有壟斷地位的發行公司,你就屬於平台型公司;而生態型公司則相當於一個小社會,產業鏈上的所有公司,所有資金和資源,所有用戶都在上面。例如蘋果和BAT。

 

相信BAT之後,大家都會把打造生態型公司掛在嘴邊。一線大佬們都在投資和收購遊戲公司、動漫公司、主題公園做產業鏈佈局。但所有強調「產業鏈」佈局的都只能算是平台型公司,因為你只有「產業」上的各種鏈,還沒有「用戶」。而生態型公司除了有全「產業鏈」以外,還有海量「用戶」,這是平台型公司所不具備的。

 

現在看來,「影視公司最後都會為BAT打工」其實不是什麼壞事,因為BAT是一個生態圈,有用戶,有資金,有影視行業所需要的一切資源。以後將再也沒有機會單打獨鬥,未來是生態圈和生態圈之間的戰爭,既然抵抗不了BAT,不如反向思維,在他們以打造好的生態圈裡賺錢,何樂不為?

 

 

說明:「BAT」為百度(Baidu)、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騰訊(Tencent)三間公司的縮寫。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