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災情慘 學者指陳菊難辭其咎

   
2014-08-08

氣爆災情慘 學者指陳菊難辭其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擷取自網路)

 

高雄氣爆案震驚全台,追查榮化是否為元凶之餘,今天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教授廖義銘跳出來,認為災情之所以如此慘重,市長陳菊菊難辭其咎。

 

廖義銘身兼高雄大學法學院長,專精政治與法律,他對這次氣爆的政治及法律面的責任提出看法。

 

廖義銘指出,高雄氣爆前夕第一時間的危機處理責任最大,其實7月31日當晚8時餘,市府消防局便已接獲民眾報案聞到疑似瓦斯味很濃,9時餘還傳出小氣爆,已可見其危險性非同小可,即便還不知洩露氣體為何,警消第一時間竟不強制封鎖現場及疏散,才導致那麼多人慘死街頭。

 

他又說,這就好像明知家裡失火,卻還請人到家裡送死,消防局第一時間瀆職的法律責任足以構成國賠要件。這個法律責任甚至大過市府向業者收取的石化管線道路鋪設費用,有無挪作他用,以及是否落實維修管理。

 

依據廖義銘的觀點,高市府應有權責及能力了解現場管線鋪設位置及管線內容物,環保局當晚氣爆前有在氣爆現場測出超標的丙烯濃度,也已經察覺李長榮化工管線內壓力異常,卻不積極處理或通報消防局,迅速做出緊急措施,任憑釀成氣爆事故後,一味苛責榮化,根本是將榮化當成替罪羔羊,對榮化有失公允。

 

廖義銘表示,陳菊氣爆後起先一再稱不知情加以掩飾,直到市府早知氣爆現場管線違法、氣爆前深夜10時餘環保局已測出現場外洩氣體為丙烯,種種資訊經媒體一一披露,陳菊才改口市府「橫向聯繫」出了問題,實在不能說市府完全沒有責任。

 

他更進一步指出,陳菊第一時間說謊,又意圖將責任全推給中央石化管線管理不彰及榮化管線維修不切實,直到謊言戳破後才出面道歉,並由副市長等官員請辭,意圖「止血」,但在外人看來,陳菊的政治誠信已然盡失。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