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資金滾滾來 6項關鍵做法

   
2014-06-06

 

創業資金滾滾來 6項關鍵做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截自網路)

 

創立公司一開始最需要的就是資金,因此要向外部投資人證明自己的公司具有優良的管理團隊、頂尖的技術,或高超的銷售技巧等,說服這些金主願意將資金投入。

 

集資成功的關鍵在於以下幾點:

 

關鍵做法 1 透過他人介紹你,贏得投資人信任

 

請具有影響力的人來為你背書,可以讓你在投資審核的第一步就取得優勢。讓現任投資金主、專業服務公司(律師、會計師或公關公司)、聲譽卓著的創業家,或甚至是一位大學教授來介紹你,只要能找到適當的推薦人,就可以使募款成功的機會大增。

 

關鍵做法 2 展現你的實力

 

譬如證明消費者願意掏出錢來買你的產品或服務。除了投資金主最重視的兩件事:管理團隊的品質,或你是否擁有頂尖的技術,金主也非常重視銷售,以及你是否已經簽下模擬測試的合約或實地測試,你若無法提供他們想要的資訊,恐怕募不到錢。

 

關鍵做法 3 將所有事情透明化

 

從投資審核過程的一開始就把所有事情交代清楚,不要到拍板定案前才說出來。一開始就把所有事情搬上檯面,即使是過去的醜事也無妨。對於自己為了創業而犯下的錯誤,應誠實以對,這麼做將贏得投資人的尊敬。 儘管這些行為在當時都有充分的理由,但是等到投資人展開投資審核時,就可能引起懷疑,所以你寧可在事情惡化前就正面迎擊。

 

關鍵做法 4 有競爭著可供比較

 

如果你宣稱沒有競爭對手,那些精明的投資人反倒會擔心,他們會認為你根本不了解市場,要不就是你設想的市場並不存在,不管是哪一種情形,對你都不是件好事。你的工作是要證明你做得比對手好,而不是沒有人跟你競爭。你應該設法做出一份雙方實力的比較圖,詳列彼此的優勢與劣勢,然後好好運用這份圖證明你想要進軍的市場確實存在;如果你真的沒有任何競爭對手,那就想辦法不斷擴大事業範圍,直到找到另外一位對手為止。

 

關鍵做法 5 保護投資人是你的義務

 

一旦引進外部資金後,不管對方所占的持股比例多少,你都有義務確保股東的權益不致受損。這並不表示你再也無法掌控公司,而是表現得更專業,因為外部投資人全是經營老手,有時候他們會阻止你做錯事,他們希望你要認真且明智地行事,畢竟引進外部資金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家成功的企業,不是找到一堆外部投資人就大功告成了。

 

關鍵做法 6 提起投資人的興趣

 

專業投資人每天平均要接見 3 到 5 位創業者,而且每個創業者都懷抱著捨我其誰的雄心壯志,所以投資人每天都會聽到許多陳腔爛調。相反地,你應多舉出一些實例,證明你的管理團隊的確很優秀,而不是講一些任何人都可以各自表述的陳腔爛調。如果你並未請到具備這種實力與經驗的人才,就千萬別拾人牙慧,以免顯露自己缺乏實務經驗的一面。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