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股布局加碼 日股看好短線

   
2014-11-20

亞股布局加碼 日股看好短線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日本政策面一個月來的變動高度吸引全球投資人目光,繼10月底日銀擴大寬鬆政策規模與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調整投資組合比重之後,首相安倍晉三再度宣佈決議將延後預計於2015年10月實施的消費稅率由8%上調至10%的政策一年半,同時解散國會眾議院於12月重新舉行大選。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短線仍看好日股表現,主因為日圓匯價維持弱勢格局且GPIF上調日股投資比重之外,過去經驗也顯示,自1969年以來日本歷經14次國會解散重新舉行大選,自宣佈國會解散至投票日期間平均漲幅達3.84%、上漲機率超過九成。

 

 

 

安倍所屬的自民黨預計仍將於12月份贏得國會勝選,但能否獲得更多眾議院席次則是安倍施政兩年來的期中考驗,且更重要的是日本經濟在暫緩增稅之後仍須政府擴大寬鬆政策的支持。日本九月份進出口、零售銷售與工業生產數據均優於預期,但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連兩個季度下滑,呈現技術性衰退格局,反應四月份上調消費稅的衝擊仍在,經濟數據呈現優劣互見格局,尚難以確認實質經濟走向。

 

 

 

日本寬鬆,新興亞洲更受惠

 

日本企業原就在東南亞市場有大量投資,由於中國反日情結抵制與工資成本上揚,日本新一輪海外投資將捨棄中國而轉向東南亞,泰國、越南和菲律賓等地都吸引了大量日本直接投資,依據統計,自2013年1月至2014年8月日本對外直接投資金額達592億美元,其中高達逾半345億美元金額投資於東南亞國家,泰國即獲得133億美元資金投資,可謂日本擴大寬鬆政策的最大受惠者。

 

 

除了日銀擴大寬鬆政策外,GPIF將減少債券配置提高股票投資部位,同時增加海外股票投資上限,此項調整將為新興股市帶來增量資金,若GPIF與日本其餘三檔退休基金同步調整投資組合,預估整體新興亞洲可望獲得高達290億美元資金挹注,資金動能不虞匱乏。

 

 

日銀寬鬆政策也為部分新興亞洲國家帶來衝擊,由於南韓大型企業出口產品與日本重疊性高,因此日圓匯率貶值勢必會影響南韓出口產業競爭力,不過,南韓出口並非絕對倚賴偏低的匯價,而可透過其他方式提高競爭力,例如與中國簽定自由貿易協定即為一例。而且,南韓其實有更多中小型企業值得投資人關注,這些具備利基產品且非與日本競爭的企業正複製在當地的成功模式,向中國等海外市場擴張,我們相對較看好中小型股投資前景。

 

 

滬港通部份,中國滬港通政策雖在正式啟動後引發部分受惠股漲多回吐,這項政策意謂中國願意更開放其資本市場,讓資金更容易進出中國,這只是中國A股市場走向開放的其中一步,長期而言,A股市場勢必更加開放,深港通也預期將在不久的未來裡可望啟動,有助中國A股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國股市目前在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約有18.9%,若完全納入A股,中國股市即將占新興市場指數達27.7%,未來資金動能可期。

 

 

 

亞洲投資前景明朗,小型股為佈局首選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與美國景氣連動性較高的新興亞洲區域將受惠於美國經濟成長動能轉趨強勁以及安倍經濟學的寬鬆政策,國際原油價格下滑也有助提振民間消費動能,加以包含中國、印度、印尼在內的國家正積極進行改革,投資前景相對其餘新興市場更為明朗,建議投資人應將亞股部位納入核心投資。其中亞洲小型企業管理彈性較高,較能依據市場變化尋求機會採取不同策略因應,營運模式完全迥異於大型股,而且投資標的多元,適合投資人進行長期投資。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