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 踢誰的屁屁

   
2015-10-31

TPP 踢誰的屁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文˙黃毓斌
 

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簡稱TPP)在10月5日獲得重大突破,12個環太平洋國家的部長在艱難談判後終於達成了一項基本協定。

 

雖然在大陸黃金周假期,有大陸科學家屠呦呦獲諾貝爾獎這樣公眾關注的新聞,但TPP的達成仍然激起大陸輿論界強烈衝擊波,因為這項協定明顯具有針對中國大陸的戰略意圖,有評論認為這是美國圍堵大陸的「殺手鐧」,是大陸經濟國際化的「滑鐵盧」。美國總統歐巴馬在TPP達成後發出的「美國不能讓中國等國家書寫全球貿易規則」的宣示,使這個協定被形容成「踢中國大陸的屁屁」。

 

奧巴馬政府很看重TPP和美國同期推進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稱它們為「21世紀貿易協定的新標準」。按照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披露的內容,TPP將會消除多達18,000多項產品的關稅,包括汽車、機電、資訊產品、消費品、化學品、農產品等,同時將建立智慧財產權保護、資訊開放、環保和勞工保護等嚴格的標準,力圖提升規則的透明度,建立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典範。

 

TPP 踢誰的屁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國際戰略觀察家普遍認為,當下國際競爭格局已經進入到「規則競爭」的時代,制定遊戲規則的人才是贏家。美國的雄心是持續構建全球競爭優勢,在經濟領域重新確立美國的領導地位。在北約東擴、牽制俄國、撤出中東、重返亞太的戰略指引下,美國在貨幣政策上削弱金磚國家等新興經濟體的計策已見成效。接下來,TPP和TTIP就是未來「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狠招。

 

雖然如此,TPP也並非是新的經濟「柏林牆」。早在美國開始主導TPP時,大陸就意識到區域經濟一體化中競爭格局的新趨勢。大陸所提出的「一帶一路」,東協10+3,中韓、中澳等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都是見招拆招之舉。TPP這樣的規則競爭,大陸和臺灣都不可能置身事外,以現在兩岸的僵局,唯有積極面對,才是前進的機遇。



相關新聞看更多:美智庫:台應首成為TPP經濟夥伴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