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細心 服務產婦 二孩經濟 月子會所在廈掘金

   
2016-07-17

貼心細心 服務產婦 二孩經濟 月子會所在廈掘金 | 文章內置圖片

 

 

廈門環島路的一家月子會所,由於資金問題無預警歇業,有10位已繳足全款和5位預交訂金的準媽媽突然被月子中心通知無法於產後入住。廈門靜憩軒月子會所聯繫上廈門市臺辦,15名客戶全部接收,才解了這些准媽媽的燃眉之急。

 

「做生意不僅是賺錢,企業也要有社會責任,我們希望能減少這件事對整個行業的負面影響。」廈門靜憩軒月子會所集團總經理周文國告訴記者,在臺灣,月子會所已有20多年發展歷史,尤其政商名流、演藝圈人士生小孩時,常選擇月子會所。近年來,隨著中國大陸生活水準提高,觀念改變,月子會所也越來越為大家接受,不過,周文國也坦言,月子會所行業目前在標準缺失下,逐漸暴露了不少問題。

 

愛心接盤 保護行業信譽

 

 

貼心細心 服務產婦 二孩經濟 月子會所在廈掘金 | 文章內置圖片

 

 

準媽媽小陳就是其中一個。4月底預產期的她,已交過全款給位於廈門環島路的一家月子會所,但因會所的問題,她被通知無法入住。幾天後,她住進了位於港航大廈的廈門靜憩軒月子會所,安心等待寶寶的到來。

 

「快要臨產突然發生這種事,可以想像準媽媽的煎熬心情。」周文國說,他瞭解到廈門遭遇此局面的共有十五位準媽媽,「其中十位交過全款的準媽媽就更被動了,而有的媽媽馬上就要臨產了,目前靜憩軒有18個房間,就一併接收了」。

 

目前,靜憩軒已經正式簽收了三人,其中的一位產婦是剛生完三天就被迫搬離。4月28日中午,預產期將近的準媽媽小陳住進了靜憩軒,「一進來馬上安排護理長探望她的身體情況。」周文國解釋,這也是考慮到現在搬來靜憩軒的產婦情緒,「實際上只要住進來,產婦就可以無差別地享受來自臺灣的專業醫療照顧和廚師團隊照顧,更配有智慧系統、瑜伽教室、spa理療等全套服務了」。

 

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周文國說,月子中心在中國大陸是一個剛起步的行業。「2015年3月我們開業時廈門只有兩家月子中心,如今已經有20多家。」他介紹,月子中心最初出現在臺灣,有20多年的歷史,其成熟度和科學性被廣泛認可和接受。「這幾年,月子中心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我們不希望這些負面的事情影響大家對這個行業的信心」。

 

二孩商機 中國大陸市場需求大

 

 

貼心細心 服務產婦 二孩經濟 月子會所在廈掘金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去年十月,中國大陸全面開放二孩政策,允許普遍二孩。周文國也看準了這一龐大市場,準備繼續拓展做大月子中心。「單單廈門一年的新生兒就有8萬個,而臺灣一年才20萬個。」周文國用數字說話。在他看來,隨著中國大陸二孩政策的開放,月子會所在中產階層裡將有更多市場需求,前景看好。「目前上海、天津、珠海、貴陽這些城市都有去考察,不過重點仍在閩南地區,中國大陸太大了,地域文化差別很大,比如四川的孕婦懷孕時也是要吃辣的,所以都要先考察清楚才行」。

 

他笑稱,不少閩南本地的婆婆想法較為傳統,覺得坐月子在家養著是一樣的。「也會出於好意會用不少傳統方法要求產婦,比如月子期間不能洗頭、一定要多吃油膩才催奶水等等,有時候不僅讓長輩們照顧得很辛苦,也讓產婦們覺得有壓力。」周文國說,其實很多傳統觀念放在今天就不一定科學了。比如舊時代產婦不能洗頭是因為著涼後寒氣會滲透入身體,但在月子中心,有浴霸、吹風機等,洗頭便不會影響到產婦的身體恢復。「最重要的是這樣一來減少了很多婆媳矛盾,所以讓不少家庭都省心了很多」。

 

周文國告訴記者,隨著中國大陸家庭對母嬰用品的品質越來越重視,他們在服務之外,還提供來自臺灣的母嬰生活用品。「包括寶寶的衣服、吸奶器、洗護用品,在產婦坐月子期間,都無限量供應;產婦回家後如果需要,也可以再來購買」。他說,這些商品都來自臺灣,自己的寶寶用過什麼就提供什麼。寶寶出院時,他們還會用專門的安全座椅接送,「替客戶把每個細節都考慮到,他們肯定也感受得到」。

 

臺式護理 打造人性化細節

 

 

貼心細心 服務產婦 二孩經濟 月子會所在廈掘金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相較不少別墅型的月子會所,靜憩軒的選址在寫字樓中。周文國說,平層的空間更適合產婦活動。2,200平方米的總面積,本來足夠設計30個房間,但最終按照臺灣關於「產後護理機構設置規範」的規定,只做了18個房間。「這樣能保證每一個房間都有40到50平方米,而在臺灣,月子中心通常不會有這麼寬敞的空間」。

 

靜憩軒最有人氣的地方是護理寶寶的嬰兒室。有產婦形容,嬰兒室有點像餐廳,透過整面的透明玻璃能看到寶寶在裡面的護理情況,很讓人放心。但最貼心的設計是在嬰兒室安裝了智慧監控系統,家中親人隨時都可以打開手機,登錄系統看到寶寶即時的情況。孩子和媽媽在一起時,需要換尿布可直接呼叫護士,產婦想休息時可把孩子交給護士,晚上10點後,孩子由護士統一看護,媽媽可以睡個好覺。房間門口的狀態指示燈有八種顏色,不同顏色顯示房內狀況,母嬰同房或請勿打擾,一眼就分明。

 

「我們認為產後護理屬於醫療的領域,包括傷口護理、給寶貝測黃疸,這些都需要專業的人來處理,而不是僅經過簡單培訓的月嫂可替代的。」在靜憩軒,照顧媽媽們的是十五位專業護士,目前廈門的護理長,是周文國從臺灣中山醫院請來的,「臺灣藝人小S、侯佩岑在臺灣生產時,就是她負責護理工作的。」每天都有不同的儀器或者推拿按摩説明催乳、皮膚護理、剖宮產切口恢復、妊娠紋淡化等等。廚師長也是從臺灣過來,每天為月子中心的媽媽們準備調理身體的營養餐,讓產婦吃得好還能瘦下來。

 

市場參差 用品質說話

 

靜憩軒的創始人是五個男生,客人來拜訪,都會被安排觀看一部他們自己寫劇本的微電影。劇情講述的是一對男女從相識到情侶到邁入婚姻的轉變,著重體現了女性的辛苦和不易。「我們也是結了婚有了小孩,才體會到妻子的辛苦付出。坐月子是女性需要被呵護的重要時段,懷著這份心意,我們瞄準了月子中心的市場」。

 

周文國介紹,之所以看中國大陸,一方面是臺灣市場比較成熟,另一方面是這邊的市場爆發力很強。而選擇落戶廈門,是因為閩臺風土人情相近,更重要的是其中一個股東1989年就來此做貿易生意,熟悉市況,「不打沒準備的仗」。不過,據他觀察,在臺灣屬衛福部管理的月子中心,在中國大陸開設的門檻卻較低。中國大陸目前則是跟工商註冊,且到底是屬於家政服務行業或是醫療行業,目前在法律上的指南和標準比較初步。

 

周文國也坦言,隨著主打產後護理的月子中心或會所如雨後春筍般在中國大陸冒出,市場也在悄然間發生改變。「的確存在一些價格競爭,甚至經營業務遠遠超出範圍,有教產婦插花、做蛋糕的,成了四不像。但我們希望用堅持做品質來吸引客戶。」周文國在臺灣時是從事醫療行業,做健康檢查的事業。在他看來,正是隨著現在大家對生活品質、健康層次有更高的要求,才延伸出了這個行業。維持住品質來擴大市場,總不會錯。現在看來,靜憩軒的發展漸入佳境,今年也將規劃走出廈門開設新會所。

 

 

更多內容都在兩岸商情6月刊

貼心細心 服務產婦 二孩經濟 月子會所在廈掘金 | 文章內置圖片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