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創投新星 虛擬生技公司興起

   
2014-06-24

歐美創投新星 虛擬生技公司興起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隨著取得創投資金的難度愈發增加,以及製藥產業結構的改變,促使過去幾年開始,歐美國家有愈來愈多超微型生技創業案例出現。這類型的新創企業沒有如過去製藥業般龐大的研發團隊,甚至沒有規劃實驗室空間,成為名符其實的「虛擬生技公司」(virtual biotech)。

 

舉例來說,位於麻省的新創生技企業Alkeus公司,該公司以開發能夠治癒因罕見疾病而失明的兒童的療法為目標,通常像這類大型的計畫需要較高額的營運預算。這類虛擬生技公司通常由少數幾位尋求科學突破的合夥人共同創辦,所以,Alkeus不僅沒有全職員工,也沒有研發人員專屬實驗室,他們聘請顧問,並將實驗室工作外包。簡單來說,Alkeus通常選在咖啡廳或麻省理工學院的空教室裡頭開會。而像他們這樣的公司,辦公空間可能是租用共享,或根本沒有辦公空間。

 

根據創投業者估計,目前在歐美等地已有數百家虛擬生技公司正在營運,美國創投每年約向生技業投資40億至50億美元,其中約有高達三分之一流向虛擬生技公司。

 

由於生技新藥或療法開發,通常勢必要投入大量資金、時間與人力資源,因此過去生技產業素來以Genetech和Gilead Sciences等大型企業為主。

 

但因接連多項大型生技研發案結果不如預期,導致如今高額融資取得難度加大,同時多家大型藥廠也紛紛裁員,釋出許多專業人才,投入創業或相關的委託研究機構,為虛擬生技公司營造出各項有利條件,也由於虛擬生技公司的優點在於成本低、彈性大,運作靈活。但值得注意的是,通然也因沒有穩固的團隊和專屬實驗室,使得研發過程的變數增加。【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