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發「零缺陷」半導體材料成果發表

   
2015-12-25

 

台大研發「零缺陷」半導體材料成果發表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大今早公佈跨國研究團隊近期在「科學」《Science》發表的一項重大成果,「研發獨步全球零缺陷半導體材料,提升LED 發光效能100倍。」台大表示,研究發現半導體「修復缺陷」的簡單方法,讓單層二維半導體材料達到「零缺陷」的等級,將可提升LED發光效能100倍。半導體材料越薄,對電子、光電元件的效能越有影響,這種原子等級厚度的零缺陷材料可說是前所未聞,震撼科學界。

 

此一跨國研究團隊是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Ali Javey、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教授何志浩,台大教授李嗣涔共同組成,特別是此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連德軒同學今年剛完成博士口試,將於這學期畢業,目前已在加州柏克萊大學執行科技部第二年的龍門計畫。

 

 

台大研發「零缺陷」半導體材料成果發表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大跨國研究團隊表示,二維半導體材料具特殊的電子傳導、光學、機械特性,被視為有潛力取代傳統矽材元件,而「MoS2(二硫化鉬)」是最熱門的半導體二維材料之一,但單層的MoS2厚度,比人類DNA鏈的直徑更小,其缺陷也成為應用於電子或光電元件上最大的瓶頸。

 

將二維材料浸於有機超強酸中,可讓單層薄膜達到「零缺陷」,若將MoS2浸在「亞胺」的有機超強酸中,可提高二維材料的量子效率,從不到1%增至近100%,未來可應用在開發透明的LED顯示器、超高效太陽能電池、高靈敏度的光偵測器、與低功耗的奈米級電晶體,讓MoS2有機會取代矽材元件,為電晶體帶來革命性改變。

 

 

 

 

 

 

 

 

 

相關文章看更多:香港科學院即將成立 期望科學交流更有利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