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宅經濟! 創外賣APP日收萬元

   
2014-11-25

大學宅經濟! 創外賣APP日收萬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廈門理工學院近日舉辦的「第五屆夢想工廠校際創業大賽」上,剛從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畢業的黃陳樟創辦的「食指街」外賣網站以其突出的業績,引起了評委們的濃厚興趣。

 

 

據介紹,該網站註冊用戶超過6000人,占周邊高校學生總人數的1/6左右。黃陳樟說:「想到大學校園裡每6個人就有一個是自己的用戶,內心的滿足感便油然而生。」

 

 

目前,「食指街」外賣網站日營業額上萬元,進駐商家68家。黃陳樟告訴記者,「食指街」的盈利方式主要通過合作商家返點。由於雇傭了在校大學生當配送員,基本能保證送餐到門口,所以很受大學生歡迎。為了方便同學們隨時隨地下單,他們還推出了「食指街」手機用戶端。「有了APP,同學們在即將下課時可用手機下單,不用再等到回宿舍用電腦操作了」。

 

 

從踏入大學校門開始,黃陳樟就嘗試著創業。深諳大學「宅文化」的他在宿舍囤積了一批適合當夜宵的零食,每當門禁後,他就忙了起來。上樓下樓,他親自把夜 宵送到有需求的同學宿舍。後來,他的業務範圍擴大到其他樓棟,銷售商品的類別也多了起來。當時他的訂單都是通過淘寶下單或者電話訂購。

 

 

2013年年初,黃陳樟在網上看見一個高中同學在秀自己創建的網站,他隨即請這個同學幫忙設計了「食指街」外賣網。有了自己的網站,黃陳樟開始尋找入駐的商家。為了取得商家的信任,他免費配送,並且保證當天結算清楚。

 

 

他招了3個高校的10多名貧困生做配送員,以便能直接把食物送到宿舍門口。和其他外賣網僅發「計件工資」不同的是,他給每個配送員至少50元的基本工資,「如果送餐量不夠的話就可能虧本」。

 

 

在這個擁有4萬人左右的「大學城」,外賣網站並不止「食指街」一家。但是,目前做大了的只有「食指街」一家。當別的外賣網放棄時,黃陳樟立即出資將其收購過來,把用戶過渡到自己的網站上。

 

 

去年11月,嗅到手機用戶端的新商機,黃陳樟又花了10萬元,請人做了一款基於IOS和Android的手機用戶端。這讓他意識到,「沒有自己的技術團隊,這條路走不遠」。

 

 

黃陳樟通過身邊的朋友,輾轉找到國內某知名數位地圖提供商的技術團隊。他以部分股份相送,對方用下班後和週末時間來維護「食指街」外賣網。如今,「食指街」創業團隊核心成員共有13人,其中6人負責運營、7人負責技術。

 

 

黃陳樟的創業故事經當地媒體報導後,不斷接到來自各方的電話,「有希望入股的,也有希望合作的」。但是,他都婉言謝絕了。「其實食指街外賣網本身並不太盈利。前期的盈利隨即就投入到下一步計畫。目前團隊也就維持著保本的狀態。」不過,對於自己的未來,他心中有數:「明年3月我們將推出全新的網站和手機APP,同時將推廣到其他大學城。」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