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想學賈伯斯回歸蘋果那樣拯救 Twitter,但一年過去,傑克•多西仍未成功

   
2016-07-09

他想學賈伯斯回歸蘋果那樣拯救 Twitter,但一年過去,傑克•多西仍未成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這幾天,傑克·多西(Jack Dorsey)再次擔任 Twitter CEO滿一年了。去年7月1日,他第二次出任 Twitter 的 CEO,這也是他第三次試圖拯救公司。

 

多西的經歷和賈伯斯極其相似,他們都曾一手創立過引領時代的公司,都曾被驅逐,都通過成立另一家公司再次證明了自己,接著又都被自己創立的一家公司請回。但是,如果多西真的要成為新版賈伯斯的話,他仍然需要證明一點:讓 Twitter 恢復活力,就像賈伯斯回歸之後讓蘋果公司變成了現在的蘋果公司。

 

目前看來,多西並未做到。在他回歸一年之後,Twitter 的現狀比他回歸之前更糟了。

 

他想學賈伯斯回歸蘋果那樣拯救 Twitter,但一年過去,傑克•多西仍未成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多西十年來從未解決的問題:Twitter 是什麼?

這次回歸之後,多西給 Twitter 增加的第一個新功能是「Moments」—聚合話題的工具,例如一些體育比賽或者國際事件,類似於微博的話題,雖然這個延續了 Twitter 新聞屬性的功能挽留了一些新用戶,但卻沒有把 Twitter 推向新用戶。Twitter 的用戶為什麼會停止增長?核心問題有兩個:一是這家公司的管理層動盪的太厲害,二是多西自己也不知道 Twitter 是什麼。

 

咋一看,Twitter 就是 Twitter,無需過多解釋。但對於不熟悉這個產品的人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好的解釋。那麼,Twitter 是一個媒體平臺?還是一個社交網路?一個通訊工具?過去因為 Twitter 用戶一直在增長,這個問題被掩蓋了,而且管理層的動盪也讓他們沒有精力思考這個問題。現在這個問題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了,但也已經很難解決。

 

今年 2 月份,多西終於在一次會議上給 Twitter 未來定義了一個清晰的願景:「Twitter 就是即時:即時解說,即時連接,即時交流。」這和他首次擔任公司 CEO 時對 Twitter 定位較為一致,只在用詞上略有不同:十年前他用的是 Realtime,而現在他用的是 Live。

 

在強調即時的同時,多西也強調視頻,這包括 Twitter 主站的視頻、短視頻應用 Vine、視頻直播應用 Periscope 以及視頻廣告。

 

他想學賈伯斯回歸蘋果那樣拯救 Twitter,但一年過去,傑克•多西仍未成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這將是多西最後一次擔任 Twitter 的 CEO

為什麼要回來收拾這個爛攤子呢?距他上次離開差不多都有四年了。多西的回答是,Twitter 是他創立的產品,他在這個產品上的工作還沒有做完。「拯救 Twitter」是多西的一項人生挑戰,他才 39 歲,沒有結婚也沒有孩子。

 

多西自身的極客氣質、成功創立 Twitter 和 Square 兩家公司以及公關團隊給他個人的包裝,使得人們對他的「崇拜」在2011年他重返 Twitter 時達到了頂峰。外界說他能成為賈伯斯接班人也是在這個時候,同時他也在模仿賈伯斯的一些行為。他的髮型、衣著品味、房產等等,都成了媒體追逐的焦點,而多西自己則顯得非常享受這一切。

 

而隨著他日漸退出 Twitter 的管理,以及2013年《孵化 Twitter》這本書的上市,外界對多西的關注減少了,他的名聲也不那麼好了。在很多人眼裡,多西擅於爭權奪利,在很多場合都將自己的個人利益放在了公司利益之上,注重個人宣傳,並且經常抹去別人對公司的貢獻還會背後捅刀子。人們甚至懷疑他的成功是否純屬運氣。

 

不論在高光時刻還是被質疑,他始終仍然保留著一種氣質和品味,這讓人覺得他酷,讓人覺得他仍然最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賈伯斯。但這依然讓人感到憂慮。在微軟宣佈以 262 億美元收購 LinkedIn 後,Twitter 的股價出現了小幅上漲。如果最終多西沒能將 Twitter 帶出困境,出售似乎是唯一的選擇。

 

在重回 Twitter 前,Twitter 董事會就是否出售公司徵求過多西的意見,他表示堅決反對。和他「相愛相殺」的另一位 Twitter 聯合創始人埃文·威廉姆斯的意見跟他一致。(埃文曾希望 Twitter 收購自己後來創立的內容發佈平臺 Medium,但不清楚他是否想借此重回 Twitter。)

 

現在,多西還需要更多來證明,自己能做到賈伯斯曾經做到的一切。

 

資訊來源:品玩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