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材料志台灣3M 從消費者出發!

   
2014-06-27

明基材料志台灣3M 從消費者出發!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皆截自網路)

 

明基材料董事長陳建志表示,公司打造偏光片、隱形眼鏡及生醫耗材黃金三角的營運架構,從面對企業客戶轉而開始學習面對終端消費者,以成為台灣3M公司為目標;未來的產業競爭不是靠規模勝出,成功關鍵在於企業穩定度、分散性及美譽度。

 

明基材料為友達集團旗下面板關鍵零組件廠,偏光片產能為全球第四大,台灣第一大。公司營收目前主要來自於偏光片,隱形眼鏡與生醫耗材則是小兵立大功,其中隱形眼鏡今年在台灣業績年增達2.5倍,對公司獲利成長有很大帶動效果。今年隱形眼鏡品牌美若康(MiaCare)7月後陸續於馬來西亞、新加坡上市,最快明年鋪貨大陸(香港)。

 

明基材料志台灣3M 從消費者出發! | 文章內置圖片

與消費者對話 將情緒化作數據

擁有材料科學博士學位的明基材料董事長陳建志,在公司跨足企業對消費者(B2C)自有品牌通路之後,開始學習與消費者對話,面臨不同的文化衝擊,一切從頭摸索起。明基材總經理林恬宇說,拓展隱形眼鏡通路時,眼鏡店老闆劈頭問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們不是在賣手機、電腦嗎? 」,沒有人相信BenQ竟然會賣隱形眼鏡。

 

 

不只是陳建志、林恬宇是技術背景出身,明基材料團隊都是電子產業製造起家,從企業對企業(B2B)偏光片走入B2C賣隱形眼鏡,如何把終端客戶的需求,轉換成技術參數,改善產品,陳建志說,這真的需要一段時間轉換調適。

 

比如,眼鏡配戴舒不舒服這件事,就很難具體形容,林恬宇說,做B2B時,客戶打電話進來,會用規格和你談,那邊規格不對,這是工程問題,但消費者打電話進來,除了規格之外,還包含情感和情緒面,例如:不順手、卡卡的。林恬宇表示,對於公司而言,要把不習慣、不順手背後原因找出來,幫他們解決。因為消費者給你的訊息大部分是沒有量化的,這對一個從工程技術出身的公司而言,是很大的文化衝擊。

 

林恬宇說,通常公司在計算滿意度,過去用規格談,現在要納入消費者的情緒,要把他們實際的感受、感知面表達出來,公司對此都還在摸索學習中。跨入B2C,對明基材而言是新的嘗試,陳建志說,長遠而言,這條路對明基材是很重要的方向,產品一定要做到B2C去,了解怎麼和終端消費者互動與對話,這是電子業需要學習的。【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