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修法比照德拒絕連繫權 下班LINE可不讀不回

   
2016-03-27

擬修法比照德拒絕連繫權 下班LINE可不讀不回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通訊軟體型態百樣,傳遞訊息交付作業盛行,老闆更在員工下班後隨時LINE,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無論是透過電腦或line都視為額外工作時間,都屬加班。而立委建議比照德國「拒絕連繫權」,勞工才敢不讀不回,對此勞動部長陳雄文24日在立法院表示,可以考慮訂入相關規範或指導原則。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24日針對電傳工作者勞動權益,邀請勞動部專案報告。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質詢時,調侃台北市長柯文哲,指柯文哲是「LINE魔人」,公務都用LINE溝通,且幾乎每個行業都有用通訊軟體交辦工作的狀況。問陳雄文有沒有智慧型手機,會不會也用通訊軟體向員工交辦工作?陳雄文表示,他有智慧型手機,也會用通訊軟體,但都是已讀不回。若員工賴他回報事情或真的有重要事項要討論,他不喜歡賴來賴去,因為講不清楚,他會直接打電話討論。

 

擬修法比照德拒絕連繫權 下班LINE可不讀不回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洪慈庸說,很多員工下班或睡著也保持LINE暢通,處於on call,這種普遍加班的隱藏工時狀況嚴重。陳雄文表示,透過電腦或LINE等各種工具交付工作,都視為額外工作時間,勞工可從紀錄中自交付到完成工作時間點,申請加班。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詢質時則表示,德國現已提出拒絕聯繫權,以阻止私人生活被干擾,建議勞動部比照適用,讓雇主下班時間LINE員工時,明訂勞工可拒絕,勞工才敢拒絕。陳雄文答詢說,可以參考德國作法,來考慮、檢討。並表示,勞動部去年5月發布「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執行一段時間後都會檢討修正,可以將立委意見納入考慮。未來考慮在勞基法另訂在外工作者專章。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